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干部论坛 > 正文
保定市委书记:架设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
www.fjsen.com 2009-08-27 11:1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效推进群众工作,是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河北省保定市从去年7月开始,在全市普遍建立了农村(社区)群众工作站,并积极探索通过群众工作站推进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效。

    主要做法

    明确职责。根据当前基层的实际情况和调查研究的结果,我们把群众工作站的职责定位为:关注民生、解决难题、代理信访、搞好协调、促进和谐。关注民生,就是帮助群众解决上学、就业、看病、社保、住房等方面的困难。解决难题,就是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制约科学发展、自身又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代理信访,就是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搞好协调,就是协调同上级有关部门、当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等方面的关系。促进和谐,就是倾听群众呼声、抚慰群众情绪、体察群众疾苦,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提出要求。根据群众工作站的职责,对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提出了全面覆盖、定人定时、实事实录、严查严考的要求。全面覆盖,就是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群众工作站,办公地点设在村(居)委会,由各县(市、区)统一管理,由所在乡镇、办事处党委领导。定人定时,就是工作站工作人员相对固定,进站工作时间固定。实事实录,就是进站人员要将工作情况详细记载在统一制发的《工作日志》上。严查严考,就是对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的情况严格进行督导检查。

    建立制度。为了保证群众工作站顺利开展工作,制定了各项制度:一是工作日制度。工作人员每月5日、15日、25日必须到岗,特殊时期可视情况增加工作日。二是调查研究制度。工作人员要结合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撰写报告。三是代理信访制度。工作人员按规定代理群众信访,实行“谁代理、谁负责”,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四是定期调度制度。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解决群众工作站的有关事项。五是督导考评制度。市、县两级对群众工作站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和定期考核,并把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成效和启示

    群众工作站建立一年多来,在帮助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进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群众工作站工作人员主动走入村庄、社区,和群众交朋友,帮助他们谋划发展思路、提供致富信息、解决具体困难。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6569个农村(社区)群众工作站的1.6万多名工作人员已先后走访群众70多万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8万多件;培训党员2148场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8万多名,新建、装修党员活动室216间;代理群众信访1.3万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3.6万多起。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大量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使到市以上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6.2%。实践证明,群众工作站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一座桥梁,是做好群众工作、锻炼提高干部的有效抓手。

    我们从实践中感到,群众工作站之所以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在于它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运行机制简便易行。工作人员不与本单位工作脱钩,不在基层吃住,每月逢五进站工作。这样,既能为群众办事,又不增加基层负担。二是职责任务明确。在工作内容上,主要是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组织管理上,由当地县(市、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群众工作站协助当地党委和政府抓基层党建工作,同基层组织是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关系。这样,群众工作站就成为已有群众工作方式的有益补充,实现了对现有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作用的有效整合。三是着眼于群众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咨询、办理的事情越来越多,急切盼望有人来解决。群众工作站应运而生,为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平台,既能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又能使广大干部因此得到锻炼。(宋太平/中共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

(责编:陶武)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