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干部论坛 > 正文
省电信集团董事长:解放思想 大力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www.fjsen.com 2009-08-24 16:2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进一步解放思想 大力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省电子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捷明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大讨论,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通过认真学习“三本书”,进一步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系列部署精神,结合集团的工作实际以及个人的感悟,就我集团如何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如何推动我集团科学发展,谈一谈个人粗浅的见解和体会。

  一、认真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

  首先,贯彻好中央的总体要求,即“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立足点,也是归宿点。

  其次,落实好省委两个要求,即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突出“海西应先行”的实践载体。作为国有企业还要落实省国资委提出的“海西应先行,国企当先锋”的要求。这是福建的特色,是福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旋律,也是福建国企的历史使命。

  再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只是促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手段之一,推动科学发展才是目的。

  二、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搞好理论武装。要读好三本书,开展四个专题调研。三本书的内容,应该说以前都学过,这一次重温起来,倍感亲切,而且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应该说学习这三本书很有必要,很有收获。开展四个专题调研,就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对企业一些难点重点问题的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良方妙药。

  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邓小平理论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同样是当今我党重要的指导思想。它们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发展,都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产物。

  就福建而言,改革开放之初,省委提出的“山海经”、“窗口论”、“甩掉粮食包袱”和“乡镇企业一枝花”等思路、观点,很多方面在全国开了先河,它们都是解放思想的产物。近几年来省委陆续提出建设海西战略,作出建设两个先行区部署,也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它抓住了福建的特点、优势、潜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争来了国家各部门的支持,开辟了福建改革开放的新天地,展现了闽台合作的光明前景。

  就我们国有企业而言,也是通过不断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手段,来解决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我们各项事业持续向前推进。

  三是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世界金融危机,带来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消费大幅萎缩,其传导到我国的具体表现为出口大幅下降,大批工厂减产停产,甚至关闭,就业减少,国内GDP增长大幅回落,股市、房市趋冷,全国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低谷。如何应对这种困难局面?中央提出今年工作的主基调是“三保”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保增长做到了,就能保就业,保稳定了。要保增长,就必须做到“三个不足三个补”:即出口不足内销补,消费类不足投资类补,老产品不足新产品补。

  三、如何实现集团的科学发展

  所谓科学发展观,简而言之,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作为企业,特别是象我们集团这样底子薄、又处在电子信息高科技行业的国有企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既是个理论问题,又是个实践问题。根据多年的实践和最近的调研,我认为至少要做到“十个三”:

  一是坚持“三句方针”。即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大放小。这是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基本方针,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进是目的,退是为了更好地进;必要的有为的就要有所作为,不必要的不可为的就不要去作为;放小的,有利于集中优化配置资源,把大的做得更大更强。

  二是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即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改革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促进发展的必要手段;发展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改革的动力源泉;改革发展是促进稳定的根本条件,稳定是保障改革发展的必要环境。因此,三者是互为联系,相辅相成的关系。

  三是推行“三个适当”。即适当的战略、适当的用人、适当的制度。战略是纲,纲举才能目张。我们要坚持集团的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要以人为本,人为为人,就是说关键在人,做事为人,事在人为。在高科技企业,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第一要素,对于人才要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制度安排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形成国资控股、民资参股、骨干员工持股的股权多元化格局;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健全企业用工、用人和分配的市场化机制。

  四是做到“三个统一”。即数量与质量的统一,速度与效益的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五是优化“三个结构”。一是优化资产结构,要做到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比例适当,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比例适当,实物资产与有价证券资产比例适当。二是优化负债结构,要做到长期负债与短期负债比例适当,实有负债与或有负债比例适当。三是优化产业结构,要做好产业的垂直整合和水平整合工作,致力于建设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六是实现“三个平衡”。首先,要实现资源平衡,资金、人才、技术、市场、政策等资源要素的平衡,是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必要条件,而且要实现优化配置。其次,要实现收支平衡,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是企业安全运营的基本保证;以支促收,合理的投资支出,可以促进企业增收,促进企业可持续增长。再次,要实现产销平衡,以销定产,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以产促销,即充分发挥产能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七是实行“三个协调”。其一,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的协调,通过产业发展为资本运作提供条件,反过来,通过资本运作提升价值、提高效益,进一步支持产业的发展。其二,内部分配与外部分配的协调,一个好的企业、永续经营的企业,应该同时可以给员工、股东和国家、社会提供相匹配的价值,换句话说,就是为员工提供合理的收入,为股东提供合理的回报,为国家提供合理的税收,为社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其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我们要一手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另一手抓企业文化建设,使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八是实施“三个结合”。即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要注重通过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集成创新实现“借梯上楼”,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来缩短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只有通过持续的创新,才能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

  九是营造“三个和谐”。营造人与人的和谐,不仅做到内部人之间友好和睦相处,还要做到内部人与外部人之间友好和睦相处。崇尚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仁爱、博爱精神。营造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企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商业道德伦理;要正确处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借鉴古人倡导天人合一的思想,人来自于大自然,回归于大自然。因此,人理应自觉地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科学地开发利用自然。

  十是发挥“三个作用”。第一,发挥在福建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的先锋作用,省委卢展工书记说过:我省国有企业家“雄风依旧在,豪气冲云天”,我省国有企业:“不容易、不简单、不放弃、不动摇,有优势、有作为、有信心、有希望”。省政府黄小晶省长说过:我省国企要“挑大梁,急行军,快升级”。这是对我省国企的肯定与期望,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要发挥省属国有资本牵引央企、外企、民企在福建投资兴业的作用,利用有限的国有资本牵引境外企业尤其是台资企业来闽合资建厂,吸收私有资本参加国企改制,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效应,有利于搞活国有企业,还要注重央企来闽布点设厂,有利于促进我省的经济发展。第三,要发挥省属国企在全省行业中的带头带动作用,以“四求先行”为导向,通过国企自身的不断做大做强,搞好对台产业对接,来带动本地产业的升级,促进产业链、产业集群建设,提升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责编:谢添实)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