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干部论坛 > 正文
石嘴山市市长:西部开发中城市产业化的战略选择
www.fjsen.com 2009-08-05 17:2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宁夏创造了哪些加快城市膨胀、推进城市经营的经验?

  一是坚持与东部地区差异化。差异才有竞争力。西部地区不适宜种植的土地多、人口少,有条件做差异的文章。西部地区必须降低城市建筑物的密度,坚持低密度、大空间、矮建筑、大水面、森林化。城市物质形态的资产得不到积累,文化形态即城市文脉也得不到延续。更重要的理由是要着眼于防震避灾。所以,低密度才能为城市发展创造可持续的基础。

  园林化是城市的有机竞争力。理想的城市应该是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把城市建成天然氧吧。西北工业区具有阳刚之气,如果再有山水景观,用相对要素衬托主体,就会形成阴阳相统一的和谐美。

  二是通过建新城降低城市化的三大成本。西部地区由于观念上、经济上的原因,城市化发展滞后,普遍存在着城市规模小的问题,扩城是西部城市化增量的迫切需要。从建设成本分析,拓展新城可以降低三大成本:经济成本、政治成本、时间成本。旧城拆迁成本高,公用设施占地价格高,必然导致经济成本高。建设新城的速度将高于旧城改造的几十倍,可以节省时间成本。其中,最贵的成本是时间成本。

  三是政府划格子,社会填空子。道路是城市的黄金条,道路决定着城市密度,道路也是城市发展方向的指挥棒。所以城市要以路带金,以路增金。

  四是公益事业要先行,形成人流磁场。通过名学校、名医院先行,行政机关先行,拉动人流汇聚,拉动土地变热。从城市形成规律看,军事要塞、行政机构、交通枢纽、渡口码头、工矿资源地、旅游资源地等是促使城市形成的原始动力。特别是在集权政体的国家,行政中心的拉动力最强。

  五是建设组团城市群,拉动城乡统筹。建设城市群不仅有利于克服“大城市病”,还有利于拉动城乡统筹。宁夏加快了地级市、县城、中心镇之间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形成了经济带,通过经济带形成了经济走廊,拉动了城乡统筹。

  宁夏的城市化率由2001年的33.3%提高到2008年的45.5%。

  西部为什么要把发展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总纲?

  一是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产业差距。东西部发展不协调表现在很多方面,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富裕程度的不和谐。

  东西部贫富差距为什么越来越大﹖主要原因是西部的产业增量不够。由于产业的差异,拉大了东西部地区的贫富差距;由于产业科技含量的差异,拉大了东西部人才的差距。始终抓住产业这个纲才能把其他的目带起来。生态差异是先天的,产业差异是后天的,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

  二是产业是拉动西部地区人才汇聚、基础设施配套、资本性生产要素积聚、人民富裕、生态建设、缩小东西部差距的总纲。建国以来国家事实上实施了三次西部开发,分别是“一五”时期、“三线”建设时期和目前的西部大开发。历次开发中在西部布局了许多产业特别是“一五”时期和“三线”建设时期所布局的产业,不仅奠定了目前西部的产业基础,支撑着西部的经济,而且凭借国家产业的吸附力和行政力,吸引了大批人才。这是西部经济社会建设的脊梁,意义比什么都重大。在西部最重要的是人才,而产业是汇聚人才最有力的磁场。

  三是在西部地区布局产业是重大的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看,产业布局必须立足于“国家基因”。“国家基因”是一个国家相对恒定的人文因素和自然因素。中国幅员辽阔,生产资料和产品运输跨度大,中国的产业布局决不可简单地移植其他一些国家“高度集中”的模式。

  四是在西部合理布局产业有利于国家安全,有利于降低产业成本有利于节约运力、节约能源。如果把产业过分集中于一个或几个地区,过分集中到东部,就会加大原材料运输成本和产成品运输成本,使我国的能源和运力浪费在原材料运输和产成品运输的环节上。把西部的原材料大量运往内地深加工,这固然便于海路出口,但是从西部运往内地的原材料运输总成本,远远高于由西部向内地运输产成品的运输总成本。如果把这部分成本降下来这不仅会提高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可以节约运力和优化运力。同时,向西部分流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事关国家安全。

  五是在西部布局适宜的产业与生态建设并不矛盾。一些不了解西部的人认为,在西部布局产业会恶化西部生态,实事上只要与当地的资源相适应,发展产业可以涵养生态。西部开发的事实已经证明,在西部凡是有组织、有序的开发,集约开发,哪里有工厂、有城市、有部队哪里的生态就会由荒漠变成绿洲。新疆的克拉玛依、石河子,宁夏的石嘴山,内蒙古的包头,甘肃的酒泉,都是因为进行有组织的产业布局而改善了生态。

  宁夏是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的?

  宁夏从区情、市情、县情出发,既扬长又用短让优势更优,让劣势变优,加快了产业振兴。

  抓大事、抓战略,必须抓结构。无论是政治、经济,都要用增量调存量。宁夏的经验是:一是围绕“富农民、富市民、富财政”三富目标开始调整三大产业结构。主打工业,扩张三产,做优高端农业。二是围绕水资源短缺、气候独特、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和劣势都十分明显的自然禀赋,扬长避短,开始调整各产业内部的结构。重点发展机械装备、新材料、能源化工、羊绒加工、枸杞加工。在工业文明的今天我们必须认识到:农业已经变成了社会基础不再是经济基础。要富农民、富市民、富财政只抓农业是富不起来的。在人口众多的国家,农业是命根子,但不是富根子。

  历史的经验证明,从工商业抓起拉动经济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经历的阶段。哪个地区对工商业经济觉悟得早、行动得早、发展得早哪个地区就繁荣昌盛。中国与西方的差距,就是因为西方工业化比中国早140余年。中国西部比东部落后的原因,也是因为西部工业化速度缓慢,拉大了差距。宁夏的三个百强县——青铜峡、灵武、平罗都是因为工业把它们带进了百强县。所以,工业是拉一产带三产的驱动产业。

  从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益和科学用水的角度看,农业是耗水最多的产业。工业与农业同样消耗一吨水,其效益是200∶1。宁夏缺水,更需要把工业比重调大,既节约用水,又能提升经济效益。发达地区的经济结构,农业比重均占5%左右商业占60%左右,宁夏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在今后50年左右,必须不断地调减农业比重,加大工业比重,进一步拉动三产。所以从工商业抓起,拉动经济跨越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若违背这一经济社会规律就会延缓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进程。

  扩张三产主要发展物流集散、旅游、教育、金融、外包等服务业。其中,金融既是现代服务业的一种业态,更是各大产业的血脉,在欠发达地区,意义更加重大。

  宁夏是发展高端农业的精良之地。精良之地必须发展精良之业才能把高成本转化为高价值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如果在精良之地发展普通农业,在缺水之地发展高耗水的大众化农业,必然因成本高而失去竞争力。所以,宁夏大力调整了农业内部结构,发展节水、避灾、高效型设施农业、地膜保墒农业、耐旱果林业等。

  用现代的大生产方式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是宁夏的又一战略。生产方式是解放生产力的路径。生产方式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结合的方式。没有与生产关系相结合的生产力,只是潜在的生产力。这些年,宁夏始终坚持用现代的大生产方式,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农业引进了工业化模式,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工业引进了与国内外大企业重组的机制,工业素质迅速提升;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开发,重点向国有企业和其他国内外大企业倾斜,确保了资源的国有地位和对资源的保护性开采及可持续利用。

  西部不富,不足以富国,西部不强,不足以强国。西部大开发城市化、工农产业发展和生产方式跃迁,意味着一个强大的西部的崛起,进而推动整个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责编:陶武)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