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土耳其冲突范围不断扩大 总理威胁部署军队镇压

www.fjnet.cn 2013-06-18 07:06  黄培昭 陶短房 候涛 丁良恒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持续不断的骚乱使土耳其社会在被撕裂的疼痛中呻吟,”埃及《消息报》感慨道。在土耳其五大工会的号召下,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首都安卡拉以及其他大城市的大约80万工人17日举行总罢工,以抗议防暴警察实施的强制性清场行动。与此同时,零星冲突仍在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持续。土耳其政府17日表示,警方将动用所有力量结束骚乱;如果还不够,政府甚至将出动武装部队。美国《纽约时报》称,不断升级的国内紧张局势令总理埃尔多安苦心营造多年的“崛起中大国”和“伊斯兰民主典范形象”遭到破坏,而支持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间的对抗,将令人担心土耳其社会陷入族群分裂的危险。

据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土耳其“公共事业工会联合会”及“革命工人工会联合会”16日发表联合声明, 17日发动全国总罢工。随后,代表医生、工程师和牙医的其他3个行业组织也宣布加入罢工队伍,要求结束“警察暴力”。据估计,大约80万工人大罢工。

土境内的骚乱没有停息迹象。16日晚,1000多名防暴警察和便衣警察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动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等手段,对塔克西姆广场和加济公园再度实施清场行动,阻止他们再次集结。但17日,遭强行驱散的示威者又陆续聚到塔克西姆广场及其附近的加济公园,与警察形成对峙,双方不时爆发零星冲突。冲突范围还不断扩大,伊斯坦布尔加拉塔桥一带也成为冲突战场。

土总理埃尔多安16日在伊斯坦布尔向上万支持者发表演说,继续对示威者展现强硬姿态,声称“土耳其不是想在哪里示威就在哪里示威的国家”,近三周的骚乱是由“恐怖分子”操纵,“受国际阴谋指使”。埃尔多安强调,下令驱散抗议者是他的职责。一些示威者反唇相讥,“一万个示威者中有一两个人扔石头,而一个警察就可能对一万个示威者扔催泪弹,到底谁是恐怖分子”。抗议组织强硬回应,“不会再打退堂鼓”。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最初的静坐示威在当局“催泪弹—高压水枪”的攻势下变成了广泛的反政府抗议,以抗议埃尔多安越来越肆无忌惮地干涉世俗土耳其人的生活。一些示威者称,“示威不是从5月31日开始,而是对政府10年政策忍无可忍的爆发”。据土耳其医学协会统计,近3周骚乱已造成7000多人受伤,5人死亡。“大赦国际”称,约70人被拘留至今下落不明,并引用报告称,许多示威者被扣留12小时,遭到一系列虐待。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