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斯诺登“平凡”成长史遭曝光 女友去向不明

www.fjnet.cn 2013-06-17 07:15  宇文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记者 宇文】“一个高中辍学的腼腆、瘦弱、少言寡语的男孩,热衷于网络游戏和日本动漫,但却离奇地得到高薪技术职位并进入美国机密圈,最终因爆料成为轰动世界的人物”。1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长篇文章,追踪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监听项目的爆料者斯诺登“从马里兰州课堂到香港酒店”的人生轨迹。报道称,斯诺登自称曝光“棱镜”计划只是因为正义感驱使,“他为何选择放弃20万美元的年薪、违背进入美国国安机密圈的誓言,或许可从其成长经历中窥得一二”。

1983年6月21日,斯诺登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伊丽莎白市,他的父亲是美国海岸警卫队军官,母亲是地方法院办事员。《华盛顿邮报》称,童年时的斯诺登是一个腼腆、瘦弱的男孩,很少说话。小学和中学期间,他参加过童子军,但组织者和成员对他几乎没有记忆。一名中学同学回忆说,斯诺登是个大嗓门,痴迷电脑游戏。报道称,1998-1999学年,斯诺登读完十年级一半课程后从阿伦德尔高中辍学,该校的老师和同学对他印象甚少。后来,斯诺登在网上一篇文章中形容他的公立学校经历是“不幸的”。离开高中3年后,斯诺登的父母离婚,斯诺登随母亲生活。在马里兰州,他曾在社区学院学习电脑,之后成为微软认证解决方案专家,这一身份成为斯诺登从事技术工作的一块敲门砖。但在成年后的几年,他感到不知所措,曾在网上形容自己是“生活在马里兰州没有学历的人”。

2004年,斯诺登为“解放伊拉克人民”加入美国军队,在军队申请表中填写自己的宗教信仰是佛教。但不到4个月,他在训练事故中摔坏双腿,不得不退伍。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说,斯诺登希望加入特种部队,但没有完成必要的培训。之后,他度过了一段失业时光,靠玩电脑游戏和在线聊天打发时间。2005年,他在马里兰大学高级语言研究中心找到一份保安工作。

《华盛顿邮报》称,2006年,斯诺登实现了“惊人的跳跃,从保安成为安全检查人员,他如何获得职业上的跳跃现在尚不清楚,但有证据表明他对网络的钻研令人惊叹”,“斯诺登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担任与信息技术安全有关的工作,从此走上获取机密材料的道路”。《纽约时报》称,斯诺登“极具野心和天赋”,这使得他从几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先后受雇于美国中情局和国安局。据斯诺登自己说,他曾先后在瑞士日内瓦、日本为中情局及驻日美军工作,直到2013年3月。

报道称,斯诺登有一个性格活泼外向的女友,现在去向不明。2010年左右,斯诺登已经开始思考他暗中参与的网络监控活动的道德性。他上周表示,他曝光“棱镜”项目的唯一目的是告知公众:政府以人民的名义干什么事情,而所做的正是针对人民”。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