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朝突然提议朝美政府间举行无前提条件对话引猜测

www.fjnet.cn 2013-06-17 06:58  王莉 万宇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发表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就半岛局势的谈话,提议朝美政府间举行“无前提条件的对话和接触”。这是今年2月朝鲜核试验引起国际谴责后,朝鲜首次向美国提议举行会谈。5天前,朝鲜提议的朝韩部长级对话因级别问题突然中止。路透社16日引述学者的话评论称,朝鲜态度的突然转变可能同中国的斡旋有关,但鉴于朝鲜过去曾多次在谈判中改变立场,朝方此次提议对话可能是“为了在遭受联合国最严厉制裁的当下得到经济援助”。

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在谈话中说,朝鲜国防委员会受权阐明以下重大立场:一、跨越世纪和年代持续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的肇事者是美国;二、朝鲜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是朝鲜党、国家和千万军民一定必须实现的政策课题。但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不是只为“朝方弃核”的无核化,而是包括韩国在内的朝鲜半岛全境无核化,是以完全结束美国的对朝核威胁为宗旨的最彻底的无核化。因此美国在谈论“为打开对话局面朝鲜首先显示对无核化的诚意”之前,应自己先停止对朝鲜的核威胁恐吓和包括“制裁”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挑衅;三、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面、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朝鲜提议举行朝美政府间高级别会谈。如果真正关心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保障包括美国本土在内的地区和平与安全,就不要谈什么有前提条件的对话和接触。在朝美政府间高级别会谈中可以就包括缓解朝鲜半岛军事紧张状态、由停战机制转变为和平机制以及美国提出的“构建无核世界”等双方愿意的各种问题进行广泛认真的协商,会谈地点和时间可由美国决定。谈话还强调,如果美国真正希望“无核世界”、缓和局势,就应当把握机会对朝鲜的提议做出积极回应。未来的事态发展取决于美国的选择。

朝鲜突然表示对半岛无核化的决心并提议进行朝美高级别会谈,这引起了韩国对其意图的高度关注。韩联社注意到,这次表态是由朝鲜宪法上的国家最高国防领导机关——朝鲜国防委员会以发言人重要谈话的形式做出的,这很明显表现了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的意愿。为了将美国拉上谈判桌,朝方还特意把奥巴马提出的“建设无核世界”作为议题之一。韩联社认为,朝方此次的表态是崔龙海访华时做出的“朝方愿与相关国家对话”立场的具体体现。“中美两国领导人月初刚进行了会晤,据此推测,朝方此次提议可能是中朝双方协调过的。这一表态也可能显示朝方接纳了中国强调的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

至本报16日晚截稿,美国政府尚未对朝鲜的提议作出反应。不过美国对朝首席代表格林-戴维斯15日曾表示,美国不愿进行为了对话的对话,而希望通过对话解决朝鲜核问题等具体问题。《韩民族报》16日发表社论称,尽管双方缺乏互信,但为了缓解半岛紧张局势,美国应与朝鲜坐下来谈判。“韩国政府也应该走出对峙,营造南北对话的良好气氛,以免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

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朝鲜此次提出和美国会谈,包括之前和中国、韩国、日本等国的沟通和会谈,都是朝鲜整体战略部署的一部分。“这些外交活动,都有一个大前提——都不谈朝鲜弃核问题,和不同的国家谈不同的问题,主要是加强友谊、改善关系、经济合作,目的就是掩饰核问题。”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记者 王莉 万宇】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