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国“棱镜门”事件发酵 网络巨头被指公信力丧失

www.fjnet.cn 2013-06-14 16:59  张梦然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项目曝光后,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间掀起轩然大波。此事件被称之为“棱镜门”(代号PRISM),涉及到美国9大互联网服务商与国家安全局之间存在的所谓“数据合作关系”,其造成的影响正在全球网民间持续升温,成为连日来国外媒体评论的焦点。

美安全局6年监听项目曝光

“棱镜门”事件缘起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绝密级别的文件。6月3日,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在首次对此事的报道中称,文件显示一个代号“棱镜”的电子监听项目,正由美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展开,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在内的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参与了这一项目,而监听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使用这些服务商的美国境外客户,以及与国外人士通信的美国公民。

据称,在2007年就已开始的这项计划中,美国情报机构可直接接入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进行数据挖掘,而无需采取一般黑客们的入侵方法。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完全可直接接触到对象用户的文档、电子邮件、其与网上联络人的视频语音记录、文件传输、登录通知、网络日志等等资料,并跟踪到用户的行动,进而得到他们想要的情报。

该事件的揭秘者、现年29岁的爱德华·斯诺登在随后公开了自己的身份,他在过去4年中一直是美国防务承包商旗下的一名雇员。斯诺登称其决定爆料的原因是无法说服自己包庇这种行为——即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的隐私以及互联网自由。

美国《时代》周刊援引斯诺登的话说,他选择将一切公之于众,让民众自己来判断他们是否愿意容忍“棱镜”计划吧。

有外媒认为,此前被曝光的信息还只是“棱镜”项目的冰山一角。而目前来看,斯诺登的爆料仍在继续中。据美国《读者》在线版报道,6月12日他声称美方自2009年以来监控了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数百台电脑系统。

触碰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的边界

“棱镜门”事件中美国国家行为对个人隐私的探底,在美国网民之间点燃了怒火。

6月7日,奥巴马出面紧急“灭火”。他承认存在监控,但强调这种监控的目的是搜集情报反恐。他指出,“该项目对美国公民并不适用,也不会针对居住在美国的人”,项目中的行为合乎法律,两院议员对此知情,并置于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监管之下,并已在保护隐私和国家安全之间努力寻求平衡。

最令美国政府不安的,似乎并非公众隐私受到侵犯,而是这种“泄密是对国家安全的极大破坏”。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称,泄密给美国情报搜集能力造成“巨大且严重损失”。6月12日,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基思·亚历山大出席在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时,为“棱镜门”作出辩护,他指出,该计划开展以来曾帮助政府成功挫败了数十次恐怖袭击阴谋。

亦因此,斯诺登的泄密行为引发了相当数量政界人士的不满。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表示将对其进行严肃彻查,并诉诸司法部。

但是,对此类情报搜集项目在反恐工作中究竟成效几何,目前质疑声还不少。而且民众的看法似与政界人士大相径庭——网民们对自身隐私暴露的不安正在超过临界点。《华盛顿邮报》称,公众需要合理的解释,该项目为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益处,是否真的抵得上侵犯个人隐私的代价。

目前白宫请愿网页上,要求赦免斯诺登的民众签名正在持续增加着。而斯诺登本人称,他在向邮报提供第一份文档时就“已明白我将为我的行动付出代价”。

(科技日报)

“棱镜门”同时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一片哗然。

在欧洲,该事件引发了民众强烈的反应。尽管近年来出于反恐的目的,欧洲国家对网民的监控也在显著增强,但远不及美国“棱镜”计划这么有“深度”,更需受限于严格法规。而欧洲公民也始终对隐私问题颇为敏感。现已有部分欧洲国家监管者重申了其对隐私保护的态度,立法人员也在考虑终止与美国政府之间的数据共享协议。欧盟官员批评美国之举可能侵害了欧洲公民的基本权利,必须予以解释;并失望地表示“棱镜”计划破坏了双方之间的信任,进而将影响美欧合作。

而如果斯诺登的后续爆料被核实——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电脑被入侵已有4年,那么中国无疑也在这场网络隐私窃取事件中成为受害者并遭受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网络巨头被指公信力丧失

相比美国政府那种“理直气壮”的态度,面临舆论斥责的互联网公司则有点尴尬。这些美国硅谷的科技巨头和服务商,一直是互联网业界的标杆,如今却被指向政府提供用户隐私,为其情报监控搜集提供了方便。《华盛顿邮报》社论称其已“公信力尽失”。

“棱镜”计划高度机密,自2007年实施以来,尽管该项目经历了爆炸性增长,却从未对媒体和民众流出过一缕信息。因而当被问责时,尽管9家科技公司均派人予以回应,但有的当事企业矢口否认,表示从没有听说过PRISM这个词;有的则声称媒体报道不实。而苹果公司一直强调政府机构在没有法庭文件的前提下不可能调用苹果服务器的信息;脸谱 (Facebook)则说他们并未向NSA提供过访问服务器的所谓“直接权限”。总之,一切都是按着法律走的。

但也有网民对此表示,这要看互联网的法律是保护谁的。

截至6月13日,除了谷歌对如何配合美国政府索要数据的行为发表了详细说明,苹果公司、微软和脸谱(Facebook)等公司仍未予以承认。而据美国一家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此前文章转述称,这9家公司是在知晓的情况下参与其中的。

该科技博客创始人亨利·布罗吉特表示,总要有一个说法,要么是上述互联网公司在撒谎,要么就是“安全局直接访问互联网公司服务器”的说法不可信——除非还有一个可能,美国政府在未通知公司的情况下,自己偷着摸进了人家的服务器,并用盗取的方式拿走了用户数据的——如果人们能相信这个说辞的话。

“他们能够在你打字的时候监控到你输入的内容。”这是当时还匿名的线索提供人对“棱镜”计划的描述。

公开身份后斯诺登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在他眼中互联网是人类史上最重要的发明,而他相信互联网的价值及其相应隐私正毁于无处不在的监控。“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英雄,因我所为皆乃私利。只是我不想生活在一个无隐私、也无智力探索与创造空间的世界里。”(记者张梦然)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