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美大学文凭不再是就业万能药 "蓝领"收入也不错

www.fjnet.cn 2013-06-14 10:49  丁小希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最近一期的广播节目中对高中毕业生说:“成绩一般的学生最好就别上大学了,直接去当水管工,收入不错且稳定,何必花那么多钱去上大学。”在美国,关于许多“白领”工作不敌高级“蓝领”的讨论已经持续多年,但许多高中生或者大学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大学选择,相信高等教育的投资回报。

很多父母认为布隆伯格的讲话太过消极,会影响高中生考大学的进取心,但也不得不承认,今天的美国大学文凭再也不是就业的万能药。截至今年4月,美国的失业率高达7.5%,某些特定的专业更是如此。根据美国乔治敦大学教育与就业研究中心的数据,大学专业中的考古和人类学刚毕业的学生失业率高达10.5%,影像和图像艺术专业的失业率是12.9%,且平均年薪都不到3万美元。

负债是美国大学生需要考虑的另一问题。据统计,美国大学生平均负债为2.66万美元,一些顶尖学府更是达到5万美元。然而,如果你选择当一名高级技术工人,进行职业培训和取得执照的时间不到4年,费用也会大大降低。以水管工执照为例,11个月就可以完成培训,学费大约为1000美元。难怪布隆伯格说,成绩拔尖的大学毕业生毕竟只是少数,对一般人来说,当个水电工绝对比较划算,例如债务比大学毕业生少,薪水比大学毕业生多,而且工作稳定。

投入的成本固然是职业教育比较低,那回报呢?以本报记者亲身体验为例,一位修理洗衣机的技工工作不到1个小时,就从记者手中拿走了220美元。当被询问到每月能够挣多少钱的时候,他说大概有三四千美元。相比之下,本报记者一些刚刚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朋友的工资每月税后也就是3500美元左右。

每个人都可以在特定的岗位上获得成功,职业教育并不是不能考上大学的学生“退而求其次”的目标。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及战略教务长丹尼斯·西蒙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并不只是发生在传统的大学课堂上,每个家长或者教育者都要意识到,就是有这样一种学生,他们更能从“用自己的双手去解决实际问题,修复东西”中获得个人满足,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有各种创造性的成果。任何一个试图找到一个满意的水管工或者木匠的人都知道这样的人才是多么可贵,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有才华的技术工人能够有这么高的需求量并且高收费的原因。

西蒙教授说,真正的问题绝不在于是否上大学,每个通过个人努力,掌握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做出社会贡献、取得个人成就的人,都值得尊敬。从长远来说,成为一名“蓝领”对于任何人的职业选择,都不再会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记者 丁小希)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