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突尼斯着手重振旅游业 与欧洲国家密切合作

www.fjnet.cn 2013-06-13 09:21  孙健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拥有碧海蓝天、大漠黄沙、阿拉伯异域风情和众多罗马古迹,被誉为旅游天堂的突尼斯,在进入夏季后,作为其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仍呈现萎靡不振的状态。有专家表示,这已是自2011年西亚北非政局动荡以来,连续第三年出现不景气局面了,这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和不安。

意大利游客的多少是突尼斯旅游业的晴雨表,突尼斯旅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意大利旅游者把突尼斯作为目的地。到突尼斯旅游的意大利游客数量在2006年达到47.2万,创下历史纪录,随后游客数量总体保持稳定。而2011年西亚北非政局动荡之后,游客减少了75%,且至今难有明显回升。

在海滨度假胜地哈马迈特市,滨海大道旁几十家欧式与阿拉伯风格建筑的酒店风景优雅依旧,但入住率却都不足40%。皇家酒店客房部经理穆罕默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年前,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该酒店召开,当时酒店入住率达到80%,是近3年来入住率最高的一次。现在酒店的经营已经入不敷出,裁减员工已不可避免,而如此一来服务质量也会随之下降,最终导致恶性循环。

记者在海滩旁遇到了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游客阿涅利一家。阿涅利说,今年的确感到游客数量不多,显得格外冷清,所以他决定将旅游时间从两周半缩短至10天。阿涅利表示,一方面,经济不景气、物价上涨,使他们囊中羞涩,不能像往年那样大把花钱;另一方面,突尼斯临时政府管理能力不足,社会治安状况不佳,导致游客被抢或遭遇强买强卖的事件明显增加,对游客心理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在海滩上出租游艇的赛义德指着静静停泊在港湾里的一排游艇说,几年前供不应求的游艇现在却成了海边“晾晒的鱼干”。游客越少,成本就越高,他们的收入比两年前下降了近六成。

在著名的旅游景点吉姆斗兽场,售票员特拉维感到非常沮丧,因为当天上午售出的门票还不足百张。这个规模稍小,但保存得比古罗马斗兽场更加完好的古迹,如今也到了门可罗雀的地步。

郁金香酒店法籍副总经理柯瑞德表示,近两年来,处于政治过渡期的突尼斯,党派纷争导致的游行示威活动不断,经济不景气使得就业率持续低迷,民众收入下降但物价却在不断上涨。与此同时,恐怖组织、极端宗教势力与黑社会暴力集团的犯罪活动明显增加,对社会治安状况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严重阻碍了突尼斯旅游业的发展。这些才是突尼斯旅游业不景气的深层次原因。

据悉,面对旅游业这个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经营现状,突尼斯政府已经表示,要大力整顿社会治安并希望通过与欧洲国家的密切合作,重振旅游业。日前,突尼斯旅游部部长贾迈勒出访意大利,商讨强化两国间旅游合作事宜,包括自然景观推介,制定共同开发文化、宗教旅游市场行动计划;利用迦太基歌剧院和吉姆斗兽场举办国际交响乐艺术节;规划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期间,吸引参观者到突尼斯旅游等。

(记者 孙健)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