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揭安倍政权价值观外交虚伪面纱:典型“人格分裂”

www.fjnet.cn 2013-06-13 09:39  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所谓“价值观外交”只不过是欺世盗名的政治把戏,是对国际社会和民主、自由、人权的莫大愚弄

近代日本在明治维新后逐步走上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道路,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残暴的罪行。

战后,日本受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等国际社会的正义审判,制定和平宪法,重新回归国际社会。照理说,日本战后不仅应在体制上,而且应在价值观上洗心革面,同战前那段疯狂践踏自由、民主、人权的黑暗历史诀别。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在战后并未得到应有的肃清,一些军国主义残余势力得以苟延残喘,甚至重新进入日本政治权力核心。在这股势力的把持和操弄下,日本长期未能进行健全的历史教育,竭力掩饰和歪曲侵略历史真相。

然而,偏偏就是这样一个在历史问题上未能交出合格答卷的日本,长期以来却时常将自己装扮成亚洲的“民主样板”,四处兜售所谓民主经验,并企图借此骗取国际支持和信任。安倍两度执政都竭力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即源于日本战后在价值观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政治传统。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安倍政权尤其是安倍本人频频伤害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露骨推行历史修正主义路线,竭力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正名。放言要修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高调主张制定“自主”宪法、设立“国防军”,向靖国神社赠送供品,质疑“东京审判”,抛出“侵略未定论”,隆重纪念“恢复主权日”并当场效仿战前做法率众高呼“天皇万岁”,亲自着军装登上坦克飞机作秀……安倍几乎把日本极右势力长期梦寐以求的政治诉求挨个儿点了个遍。安倍日前访问缅甸期间还刻意专程祭扫二战侵缅日军阵亡士兵墓。这些动向叠加在一起,无疑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日本全面“向右转”的明确信息。

在安倍政权推行历史修正主义路线的鼓舞下,麻生太郎等安倍内阁要员以及近170名朝野政党议员在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蜂拥前往参拜,创下了24年来的新纪录。同样由于受到安倍政权推行历史修正主义路线的鼓舞,极右政客大放厥词,让世人领教了日本政治人物极度扭曲的价值取向。

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上所表现出的对战前军国主义价值的向往与依恋,与其在国际上高调奢谈“共同价值”形成鲜明反差,呈现出典型的“人格分裂”。安倍政权的倒行逆施从一个侧面表明,日本时至今日仍有那么一股势力企图重温历史旧梦,否定二战结果,挑战战后和平秩序。而且,这股势力存在日益坐大成势的现实危险。对照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人们有理由对它奢谈民主、自由、人权的资格和动机打上巨大的问号。显而易见,其所谓“价值观外交”只不过是欺世盗名的政治把戏,是对国际社会和民主、自由、人权的莫大愚弄。(钟声)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