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分析称习奥会体现开创中美关系新模式政治智慧

www.fjnet.cn 2013-06-10 08:16  国纪平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5

中美两国完成各自重要国内政治议程后,两国关系开局良好,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3月14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体现了中美两国不走历史上大国冲突老路、开创大国关系新模式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两国元首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对世界也有利。美国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做平等的伙伴。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是明确表示。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用三句话作了精辟概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就是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三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没有合作,不可能有互信;合作成功一步,互信增进一分;互信程度越深,合作空间越大。中美双方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

中美关系发展需要新思路、新行动、新气象。

关于如何将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提升对话互信新水平、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建立大国互动新模式、探索管控分歧新办法等四点建议。

这些建议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是两国未来共同的努力方向。

6

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把握好、发展好中美关系,让中美两国人民放心,让世界各国人民安心,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课题。

新形势下,中美关系要进取、要发展;中美合作要开拓、要创新;中美两国要互尊、要包容。中美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只要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就一定能够完成这项事业。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国纪平)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