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朝鲜提议朝韩政府间对话 或促使韩缓和对朝政策

www.fjnet.cn 2013-06-07 09:2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朝鲜提议朝韩政府间对话或促使韩缓和对朝政策

早些时候,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返回的韩国车辆抵达韩国靠近南北分界线的京畿道坡州市海关检查站。   新华社发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6月6日发表特别谈话,建议举行朝韩对话,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该发言人还表示,为保障圆满解决朝韩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韩国方面响应朝鲜提议,朝方将立即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并将在通信联络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这一最新表态得到了韩国的正面回应。俄罗斯、日本和美国的学者也积极评价朝鲜的这一谈判姿态。

朝鲜

或将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等沟通渠道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特别谈话说,考虑到目前事态、民族意愿及韩国企业的要求,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授权阐明朝方“重大立场”:朝方提议以《北南共同宣言》签订纪念日6月15日为契机举行朝韩会谈,以实现开城工业园区正常化和重启金刚山旅游。在会谈中可讨论离散家属会面等人道主义问题,会谈场所和时间可由韩方来定;朝方提议尽快实现韩国企业代表访问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并举行工作接触,积极推进朝韩民间团体之间的往来、接触与合作。朝鲜已同意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家来访,也将允许与金刚山旅游相关的企业人员来访。

该发言人说,为保障朝韩会谈、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以及民族共同纪念活动,圆满解决朝韩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韩国方面响应朝鲜提议,朝方将立即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并将在通信联络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韩国

建议6月12日在首尔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

面对朝鲜提议,韩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回应。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表示,虽然有些迟,但是现在朝方同意重启南北对话令人十分欣慰。她希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把握契机,积累互信。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6日在紧急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积极评价朝方接受韩方提出的韩朝政府间对话提议,并建议12日在首尔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以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离散家属团聚等南北关系问题。柳吉在希望朝方能从7日起重新开通板门店联络事务所等联络渠道。

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崔镇旭对本报记者表示,朝鲜的这一表态是因为朝方急切希望重开开城工业园区,因为梅雨季节将至,再拖下去园区内的设备将受到很大影响,这是朝方不愿看到的。他认为朝方同意会谈是一个积极信号。朝方的表态还主动提到金刚山旅游和离散家属问题,这说明朝方是有一定诚意的。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朝鲜以同意对话的方式欲掌握朝鲜半岛局势的主导权,政治目的性很强。在对话过程中,朝方一定会提出附加条件。他认为,朝方发言人的谈话并没有谈到半岛无核化问题。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