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土耳其骚乱绝非“阿拉伯之春”再版

www.fjnet.cn 2013-06-05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6月4日,土耳其国内由和平抗议演变成的反政府示威进入第5天。一名22岁示威青年因头部中弹身亡的消息,令这场反政府示威活动的性质再次发生变化。

这场被土耳其官方定性为“近年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现已蔓延至包括首都安卡拉在内的67个城市。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4日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土耳其与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的本质区别,是拥有民主体制。眼下的示威活动是有人借题发挥,而非‘阿拉伯之春’的土耳其版本。”

300场示威骚乱蔓延67座城市

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一名来自土耳其反对派青年组织的22岁男性,在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交界的边境城市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参加反政府示威中遭枪击受伤,其后在医院伤重不治。

土耳其主要反对党议员哈桑4日向媒体表示,遭枪击身亡的阿卜杜拉·克默特是反对派共和人民党的青年部成员。

安塔基亚警方目前已就克默特之死展开调查。官方称,暂时还不清楚是由警员还是示威者开枪射杀了这名示威者。

有愤怒的示威民众谴责当晚在街头维持秩序的防暴警察开枪击中了克默特的头部。

但另一种说法是,有极端分子在示威中开枪,意图挑起警方与示威者的进一步冲突。

同在3日,一群示威者在伊斯坦布尔高速公路抗议期间,一辆出租车突然冲向人群,撞死一名20岁男子,撞伤另外4人。这是此次抗议浪潮中首次有示威者丧生,目前尚不知涉案司机是否故意撞向人群。

因抗议政府拆毁公园引发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爆发以来已持续蔓延5天,全国67个城市已累计发生近300场示威活动。

土耳其医生协会TBB6月3日称,在2日和3日的示威游行过程中,至少有3195人受伤,其中26人伤势严重,大部分伤员来自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人权协会4日称,过去5天里,全国约3300人因示威活动被拘捕,但大部分已被释放。

至于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恶化,殷罡分析说:“示威活动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这只是一个因对内政不满而爆发的偶然事件。目前的局势发展仍在可控范围内,不存在危及土耳其国家完整与安全根本的因素。”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