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七国学者谈亚太纷争解决之道

www.fjnet.cn 2013-06-05 07:12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日关系应增进韧性

胡令远(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价值利益范式下,战后日本对华关系有三种类型:一是规避与超越型,即1972年体制,具有一定的政治外交后遗症代价;二是固守与挑战型,即向美国一边倒,采取所谓的价值观外交,用台湾问题和历史观挑战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三是链接与统合型,即作为“内海”的太平洋,形成“等边三角形”的中日美关系。

高原明生(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国际环境在发生变化,一是2008年美国开始实行“重返亚太”政策。二是中国国家内部开始辩论:还要不要继续韬光养晦?以及中国模式是什么?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我们究竟如何应对钓鱼岛危机呢?我认为,历史经验应该维系,中国应该承认日本过去40年的实际控制,日本应该停止登岛活动。同时,要增强中日关系韧性,增加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的认知,日本应增强对中国人民的公共外交。中日美三国长远地共存,增强信任。

胡德坤(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21世纪世界发展趋势是走向合作与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改善是个漫长过程。近期政策应以“和”为上,搁置争议,维持“政冷经热”,不影响两国的战略性发展。长期政策应是“合”为贵,求同存异。保留争议,共谋双赢,促进我国的发展。

过去划界经验的启示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我们可以从中俄哈吉塔成功解决边界问题获得一些启示。随着苏联解体而来的地缘政治变化,给中俄边界谈判带来不确定因素,谈判程序变复杂,中国回旋余地变狭小。通过“4+1”边界谈判模式,中国及时在变化中与中亚新邻居发展关系。例如:1996年在上海达成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在莫斯科达成的关于在边境地区进行裁军的协定等。在此基础上促成“上海五国”机制,逐步解决了边界问题。在处理边界问题上,国家关系的良好状态,创造新型谈判模式,体现互谅互让原则和双赢理念,以及控制双方极端民族主义情绪都是极为重要的。

杜进森(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从越中北部湾划界协定来看,划界是有必要的:该地区无明确国界时,经常发生争端。划界能为两国国内的发展创造和平外交关系。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两国有必要明确专属经济区界线。因此北部湾的划界内容包括划定两国领海边界,划定专属经济区和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这是越中关系和划界里程碑,为其他事件提供经验。

石源华(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中韩处理高句丽历史问题,可以说是“搁置外交”的成功案例。搁置争议,是因为历史分歧,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一致,应允许双方保持自己观点。同时,高层及时沟通非常重要,以避免发生误判和问题激化。还需有足够耐心,留待将来心平气和妥善解决争端。随着东亚可能的一体化进程,问题严重性可能自行消减。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