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搞“拉拢外交”抗衡中国 对非洲敞开钱袋子

www.fjnet.cn 2013-05-31 09:33  孙秀萍 蒋丰 段聪聪 甄翔 魏辉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试图开发非洲资源,中国成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日本时报》30日报道这一“发现”时,日本政府正拉开“非洲外交”的序幕。

安倍30日以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的会晤拉开“非洲外交”的序幕。共同社报道称,第5届非洲开发会议将于6月1日在横滨市开幕,其间安倍将会见各国首脑及国际机构官员等约50名要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了坦桑尼亚,安倍与基奎特的会谈似乎意在形成制衡。

日本舆论普遍将其视为在非洲加强影响力、抗衡中国的绝佳机会。而在感叹“已经落在中国后面”的日本分析人士眼中,这次会议能否成为逆转舞台,日本的“殊死一搏”至关重要。

“以殊死态度挽回对中国的滞后”,发出这一呼吁的日本《产经新闻》称,希望这次会议是一个逆转局势的舞台,因为相比中国和欧美国家,日本在非洲的存在感很低。政府高官也不得不承认:“与中国的资金量和援助额比起来,日本哑口无言。”文章还顺带抹黑一下中国,称日本有进行反转局势的渠道,因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使用本国劳动力,技术转移也不够充分。

事实上,无论是安倍之前提出的价值观外交,还是日本高官最近对缅甸、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国的一系列访问,都被外界认为带有牵制、包围中国的意图。

“日本作为排名第三的经济强国,其国际能量,包括经济实力和对外影响力仍不容低估。”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 孙秀萍 蒋丰 段聪聪 甄翔 魏辉)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