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专家称中欧经贸关系需相互妥协务实推进

www.fjnet.cn 2013-05-28 10:35  吴宇桢 陈慧稚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27日,中欧贸易投资政策对话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据悉,中欧将就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进行磋商。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在即,此轮对话将迎来何种契机?中国与瑞士、德国的经贸合作,能否为中欧全面合作带来积极的示范效应?在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今天,中国将如何发展中欧经贸关系?

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领域的贸易摩擦已经不再是中欧相关产业间的交锋,而上升为涉及更多领域、更多层面的博弈。如何避免贸易战,达到互利共赢,需要双方坐下来“好好谈”。

双方或达成一定妥协

专家认为,中欧经贸关系有两张“面孔”。

对于欧盟展现出的强硬贸易保护主义姿态,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欧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安表示,欧洲人非常务实,正是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欧盟姿态强硬,欲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欧委会还破天荒首次主动提出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进行双反调查,因为欧盟认为中国对欧洲市场存在某种程度的依赖,可以借此迫使中国在中欧经贸方面做出较大让步。另一方面,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日益频繁的贸易摩擦之下,还应该看到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还存在另一面:相互依存度在不断加深。以德国为例,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11.3亿美元,是两国1972年建交时的580倍,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29.5%。“中欧双方已经无法像以前那样,采取单方面的措施来应对,因此需要坐下来好好谈。”

对于此轮磋商的前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中欧贸易摩擦在短时间内很难完全解决,双方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弥合分歧。但也要看到,中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状也意味着,双方存有互相“妥协”的空间。“从欧委会此前的一系列行为来看,恐怕不能排除短期对中国惩罚性措施的出台。但也不太可能完全谈崩,或会有某种形式的妥协。目前大家比较关注可能出台的惩罚性关税措施的持续时间和具体力度。”丁纯说。

张永安则认为,中欧双方有望通过这次谈判,将中欧经贸关系磋商纳入机制化轨道。“中欧将在谈判中试探对方底线,但是不会让这次贸易摩擦的紧张程度上升,毕竟贸易战打起来双方损失都很大,欧方损失可能更大。”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