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专家:伊拉克滑向内战边缘 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www.fjnet.cn 2013-05-27 10:23  申旭 涂龙德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伊拉克滑向内战边缘?

国际在线报道 日前,有中东问题专家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准备将“伊拉克模式”复制到目前内战正酣的叙利亚,以期通过拼凑一个教派分权的新政权,结束这场持续了两年多的残酷战争。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初被美国树立为中东“民主样版”的伊拉克眼下却正在急速地“叙利亚化”。今年以来,伊拉克境内的冲突事件此起彼伏,血腥、暴力、教派仇杀的一幕幕,正日复一日地在伊拉克人身边上演。这个国家似乎正加速滑向内战的边缘。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多的时间里,伊拉克多地接连发生多起暴力事件。20日,首都巴格达和南部最大城市巴士拉等地遭遇系列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4人死亡,近200人受伤。19日,巴格达以西一警察局遭到数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武装分子使用了多种武器,造成至少10名警察身亡。18日,有8名伊拉克警察在西部安巴尔省遭绑架。此前一天,伊拉克也发生了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3人死亡、148人受伤。而据统计,今年4月伊拉克死于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的人数高达712人,另有1633人受伤,死亡人数达到了自2008年6月以来之最。

观察家们认为,暴力事件接连不断,让人们对伊拉克安全局势充满担忧,也暴露出威胁伊拉克安全的三大隐患:

第一,近期暴力袭击频发与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教派冲突加剧有直接关系。在一系列的暴力事件中,遭袭的目标大都是什叶派人士,袭击地点主要集中在萨迈拉等伊拉克什叶派圣城和巴格达附近的什叶派民众聚居区。这种典型的民间教派仇杀在目前的伊拉克具有普遍性,恐怖分子通过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制造出具有杀伤力的炸弹,并在汽车、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引爆,造成大量伤亡。与此同时,而在什叶派目标遭袭后,一些什叶派极端分子往往又会找逊尼派寻仇,这样一来往往会形成“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令暴力仇杀难以停止。

第二,伊拉克政府宗派分歧严重,政府内斗加剧国内局势紧张。伊拉克高层由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等不同宗派人士共同组成,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大派别分别掌握政府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和总统大权。但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利益不同,不同宗派在政府内的斗争十分激烈。在安全问题上,不同派别同样相互指责,难以就国家军队指挥权、削减地方武装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不断出现的恐怖活动早已让民怨沸腾,人们纷纷指责伊拉克高层在严峻的安全形势面前不仅没有什么作为,反而自己内部先就陷入了混乱。

第三,武器泛滥加大军警维持治安的难度,是导致伊拉克难以太平的又一重要因素。首先,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大量前伊拉克政权武器散落到民间,这些武器成为不法分子对抗政府的利器。其次,“基地”组织武装趁伊拉克乱局从周边国家秘密携带大量武器进入伊拉克,并在伊拉克境内囤积力量,伺机制造恐怖活动,严重威胁伊拉克安全。再次,伊拉克逊尼派的“觉醒运动”和什叶派的“迈赫迪军”等地方武装也拥有为数众多的各式精良武器,且其军事人员训练有素,作战力量甚至与政府军不相上下。如果政府不加以干预,一旦伊拉克政局出现波折,地方武装拥兵自重与政府分庭抗礼并非没有可能,而这势必会导致伊拉克再次陷入内战泥潭。

观察家们指出,伊拉克目前乱象,是伊拉克战争留下的“后遗症”之一,美国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年,美国捏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莫须有”罪名,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执意发动对伊战争,武力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扶植了一个“黎巴嫩模式”的教派分权的新政权,以试验西式民主。但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以及美军撤离伊拉克,缺乏政治认同、教派认同和民族认同的伊拉克立刻变成了一盘散沙,一个烂摊子,各利益集团互不服气,争权夺利,政府功能已经被严重弱化,甚至难以有效控制伊全境的安全局势。这不能不令人对伊拉克的未来感到担忧。

(原标题:专家:伊拉克滑向内战边缘 美国对此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