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美刊:外交政策乏力阻碍印度崛起

www.fjnet.cn 2013-05-21 09: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美国《外交》双月刊5——6月号文章】 题:印度无力的外交政策副题:潜在的大国压制自己的崛起(作者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助理教授曼贾丽·查特吉·米勒)

在过去10年里,几乎没有什么趋势能像所谓“别国崛起”——即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崛起——那样引起世界如此大的关注。尤其是在美国,印度问题观察家们指出印度巨大和迅速扩张的经济、庞大的人口及核武器是其即将成为强国的迹象。其他观察人士则对印度崛起的步伐感到不耐烦并纷纷发出疑问,如新德里是否能够实现其潜力,印度低劣的基础设施是否将拖发展的后腿,以及印度是否强大得足以抗衡越来越有野心的中国。

有意回避崛起话题不过,所有这些狂热的讨论都忽视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在印度本国,外交政策精英们有意回避关于国家地位上升的任何讨论。一位一直从事处理印度与西方国家关系的高级官员最近告诉我,“由于受西方的激励,对印度的崛起存在一种歇斯底里的气氛”。印度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这种情绪表示认同:“我们什么时候谈论这个问题?我们不会谈论。”

怎样来解释这种矛盾呢?通过对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进行的采访——其中许多人要求匿名,我发现答案是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被西方注意到的三个重要事实。

首先,新德里的外交政策决定通常是高度个性化的,负责具体政策领域的人员是各部门的高级官员、而不是最高层的战略规划人员。因此,印度极少进行关于外交政策目标的长期思考,这使它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打算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印度的外交决策人员不受外部机构——如智库——的影响,而在其他国家,智库会强化政府对本国世界地位的认识。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