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中国试图在缅甸转变形象

www.fjnet.cn 2013-05-20 15:20  简·裴若思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纽约时报》5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试图在一个变化中的缅甸改变形象

在缅甸的马德岛,油气管道已铺设完毕,储油罐在太阳下熠熠发光。坐落在碧水中的深海港口正静候首批满载中东石油的油轮。

中国途经印度洋、穿越缅甸群山的输送能源雄心似乎就要成为现实。按计划,今年7月,来自孟加拉湾深处的天然气将流入长达500英里的管道,石油也将于年底前在与之平行的管道内奔流。

但对中国而言,输油管道的成本绝不仅限于中石油支出的数十亿美元建造费用。随着缅甸的民主氛围增强,活动人士更为活跃,较以往面临更多挑战的中国正开始努力修复在当地居民心中乃至缅甸全国的不良声誉。

缅甸中部的僧人和土地所有者已联合起来,阻止以中国人为首的财团夷平一座铜矿山。上周又出现令中国人感到不祥的新迹象,中国公司的合作伙伴——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靠近油气管道和中国边境的设施遭到掸邦军游击队员的攻击。

作为对这种广泛反对情绪的反应,北京已下令国企实施以前罕见的措施:公开采取西方式、为社会尽责任的企业行为,并谦虚对待位于项目周边的民众。缅甸的草根抗议令中国感到焦虑,因为现在中美正在缅甸争夺影响力。

“思考中国在缅投资的影响符合中国本国利益,”缅甸历史学家吴丹敏表示,“从长期看,很难出现一个中国对其无关紧要的缅甸。但中国有可能不再是占优势的角色,这令一些中国人担心。”

几个月前,被任命为亚洲事务特使的中国资深外交家王英凡飞抵缅甸,谈及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驻缅甸仰光使馆官员也表示:“企业必须获得当地社区的支持,这也是使馆一直在传递的信息:要开放,要与当地民众交流。”该馆还创办了中国使馆的“脸谱”页面,作为与当地民众沟通的渠道。“如果你只说不做,就不会赢得当地人的心,”他说。

在中国万宝矿业投资的铜矿附近的田地内,一名27岁的女村民珊珊正在择菜。在落日余晖中,为同意出售土地的农民建造的房子闪闪发光。珊珊表示她不理会昂山素季有关和中国公司合作的呼吁,“因为我喜欢种地为生。”

万宝矿业计划在铜矿周边建设新学校、图书馆并翻修公路。中石油公关团队最近也公布长达42页的“走进社区”计划,包括投资2000万美元建造学校、诊所和其他设施。在输油管道沿线,该公司兴建的许多建筑看着都比破败的政府设施牢固。上月,储油罐项目即将竣工,马德岛中部村庄的数百名村民发起抗议,要求获取额外补偿。中石油已同意提供更多资金修路和供应更多的电。

(作者简·裴若思等,王会聪译)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