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安倍等日本政要二战表态前后矛盾有玄机

www.fjnet.cn 2013-05-17 17:32  盛玉红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政要的一系列右倾言论受到广泛关注和批评。这些言论包括:安倍提出的“侵略定义未定论”、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说的“村山谈话修改论”,还有大阪市长桥下彻所称的“二战慰安妇必要论”。可是很快,他们就对上述言论进行自我否定或修正。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奇谈怪论?前后不一的表态真的意味着日本政要认识到自身错误了吗?

其实,上述各种右倾言论,并不像他们后来所说的是一时失言或是外界误读。这一系列右倾言论看似混乱,实际上有着内在联系。开始是4月下旬安倍公开说不会照搬‘村山谈话’,还说侵略的定义在学术上和国际上都没定论。这话一说好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紧接着高市早苗就说要修改‘村山谈话’,桥下彻更是说出了‘慰安妇必要论’这种挑战人类良知底线的言论。这些可以说是对安倍‘侵略定义未定论’有意的配合与延伸,目的就是形成合力,来宣扬日本右翼歪曲的历史观,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为推进否定侵略史、修改和平宪法进行舆论造势。

连日来,日本政要的一系列右倾言论遭到了中国、韩国等政府与媒体的强烈谴责。两名美国国会议员15日也严厉谴责桥下彻,并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

诚然,安倍等人后来的改口与外在压力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出于自身考虑,虽然与外部压力有一定关系,特别是美国放话告诫日本不要给亚洲局势添乱,使得右倾的日本政客不得不有所收敛。不过,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出于自身考虑,像桥下彻正在准备参加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慰安妇必要论”使他遭到了方方面面的压力与谴责,选情告急,不得不表示道歉;安倍推行的经济增长战略虽然收到一定成效,但是日元走低却引发了日用品价格上涨与民众的不满。此时如果再在“侵略未定论”上坚持下去,恐怕会引发外交纠纷而分散精力,影响支持率与第二波经济增长战略的推进。所以才有了他昨天的改口,说“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这样的话。

安倍等人迫于内外压力不得不改口或道歉,意味着他们并没有真正地反省历史观,类似的右倾言论以后还可能再度出现。因此,对于日本右翼势力不能抱有幻想,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将来不排除可能再次出现类似言论的情况,因为就在安倍改口的同时,媒体上却出现了一张他穿着飞行服坐在自卫队一架编号为“731”的教练机中微笑的照片。731是什么?大家自然会想到是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中国东北地区用活人作细菌实验的731部队。自卫队那么多架教练机,偏偏要选编号731的飞机来坐,刺激中国人民的感情,这真的是一国首相的偶然之举与无心之举吗?如果再联系4月下旬安倍公开高呼“天皇陛下万岁”这种带有浓厚帝国主义议会色彩的口号,我们不得不说:安倍已经基本抛弃了村山谈话的内核,正在把日本引向越来越右倾与军国主义复苏的道路。所以,看清了这些,我们对于日本右翼的各种奇谈怪论就不必过于纠结,也不要被他们前后矛盾的行为与所谓的道歉而迷惑。冷静下来,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增进与日本民众的了解,搞好与他们的关系,缩小右翼作乱的土壤,就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一种有力遏制。(盛玉红)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