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元贬值带来三大危机:商品价格纷纷上涨

www.fjnet.cn 2013-05-14 16:33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在“安倍经济学”政策的诱导与刺激下,日元在国际货币市场持续走低。媒体普遍认为,日元走低对提振经济的正面作用较大,但也有人为其买单。

首先,商品价格纷纷上涨。

日本最大的三家食用油公司“日清奥利友”、“味之素”及“昭和产业”从4月开始将一般食用油的出厂价格提高了10%至15%,芝麻油提高10%,橄榄油提高20%;进口小麦的价格也平均提高了9.7%,因此,今后市场上的食用油、面包、面类、糕点和冷冻食品等的价格将有较大调整。

同时,原油和天然气等火力发电的燃料费也开始上涨,导致关西电力、九州电力等公司上调了家庭电费。另外,汽车和摩托车的责任保险费用平均上调了13.5%,这是2年来首次上调。

此次日元贬值带来的商品涨价无疑会对日本各家庭的开支带来巨大压力。共同社称,如果不能同步提高薪金以赶上物价上涨的步伐,那就会对国民的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其次,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系产业也将因此遭到挫折。

《新华侨报》称,日本的燃料能源几乎百分之百依靠进口,日元贬值一定会造成燃料价格上涨。目前日本的核电站几乎全部处于关闭状态,各电力公司为保证供电量不得不发展火电。虽然各公司都有因燃料价格涨落而调整的空间,但电力公司改变不了亏损的结果。最近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各企业均在努力节电。但一旦节能成为企业的习惯,那么即使将来经济好转,企业的用电量也不会大幅上升,电力公司还是会亏损。

同样,航空公司也会因燃油价格上涨而利润减少。但不同的是,经济好转后其利润会恢复。

受到打击的还有饮食业。目前日本连锁饮食店都是依靠低价进口原料,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但如今饮食行业也大打价格战,大家的利润都已被压缩至极限。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成本就会升高,各大型饮食公司很可能会出现短期亏损。

农产、畜牧及水产业也可能受创。日本的这三个产业向来“价格高、利润低”。现在外国农副产品加速进入日本市场,肥料、饲料等又大多依靠进口,日元贬值会让投入大幅增加,原本就脆弱的平衡很容易被打破,日本农户的处境令人担忧。

再次,虽然日元进一步贬值促进了汽车等出口企业业绩好转,成为推动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攀升的主要原因。不过,日本政府和央行的经济运营工作正逐渐步入困难局面:既要不阻碍日本经济前景明朗的当前走向,又要注意负面影响。否则,甚至可能引起政治摩擦。

英国《金融时报》称,日元对美元汇率四年来首次突破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日元进一步走弱预计会推高通胀并使股价与房地产价格走高,但是因为日本出口商的竞争力届时将增强,可能激起日本贸易伙伴的愤怒。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