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称美韩首脑首晤实质成果不多 意在“秀团结”

www.fjnet.cn 2013-05-09 16:50  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在美韩纪念结盟60周年之际,韩国总统朴槿惠将外交首秀的第一站也是唯一一站选在美国。总体说来,这是一次“认认人”“拜码头”式访问,姿态性意义超过实质内容,其主要意图是向国际社会表明:在朝鲜半岛局势变幻莫测之际,美韩在防务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将精诚团结。

美韩同盟一直是韩国外交政策的核心,朴槿惠此行希望着力凸显这一点。朴槿惠行前称美韩同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同盟”,而奥巴马也投桃报李,称朴槿惠首访选择美国“显然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以及两国的伟大同盟”。两位领导人7日会面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更是点明:美韩同盟是“朝鲜半岛稳定、安全和繁荣的基石”。

应对朝核问题无疑是朴槿惠此行的重中之重。奥巴马与朴槿惠均以较强硬的语调表明他们不会容忍来自朝鲜的威胁和挑衅,但又未完全关闭同朝鲜接触的大门,呼吁朝鲜为恢复同国际社会接触以及获取援助采取有意义的步骤。朴槿惠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时也再次强调,她不会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但她同时表示,希望同朝鲜建立互信,因为互信是通往和平的唯一道路。

拓展经济领域合作是朴槿惠此行的另一个目的。美韩同盟过去主要集中于军事领域,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去年生效后,这一同盟增添了“经济”要素。目前,美国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韩国是美国第七大贸易伙伴,2011年两国间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250亿美元。奥巴马和朴槿惠会谈后重申将继续执行两国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在朴槿惠当政期间,美韩同盟向经济等领域拓展这一多样化趋势将得到延续。

虽然朴槿惠此行实质成果不多,但在建立领导人间私人友谊方面算是走出了第一步。朴槿惠的前任李明博与奥巴马私交甚笃,朴槿惠也希望利用此行作为与奥巴马建立私人友谊的契机,而奥巴马政府也非常重视朴槿惠的来访。美国安排朴槿惠在国会演讲,这被认为是奥巴马对朴槿惠访美的一个重要礼遇。外国领导人上一次在美国国会演说,恰是前任韩国总统李明博2011年10月访美时,这也是1945年以来首次有来自同一国家的两位领导人先后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任海军)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