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琉球再议”令日紧张 中国党报发表尖锐观点

www.fjnet.cn 2013-05-09 13:13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正如明确的事实,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这毫无疑问都是我们的领土,无可争辩。如果中国出现了那样的论评,明显没有道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在东京用这番话回应中国媒体上出现的“琉球再议”主张。当天,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刊登长篇学者文章,阐述日本如何利用殖民侵略“窃占”钓鱼岛。文章最后强调,“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这一观点很快在中国及国际舆论场引发关注,并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中国提高调门打心理战的策略”。“日本右翼一直有中国会先夺钓鱼岛,再夺冲绳的说法。如果日本持续在钓鱼岛挑衅,中国完全可以用‘琉球再议’这张牌打痛日本。”旅日华人学者庚欣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日本时报》网站8日以“中国质疑冲绳归属”为题报道了中国学者提出的“琉球再议”主张。文章称,两名来自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的学者周三在中共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建议重新审视日本对包括冲绳在内的一系列岛屿的所有权,为中日钓鱼岛争端增添了新的紧张。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此宣称,琉球群岛毫无疑问属于日本。

《环球时报》记者8日采访了日本外务省,但对方没有进一步表态。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室说,官房长官的表态已经代表日本政府,因此不再予以论评。

这篇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文章论证了日本“窃占”钓鱼岛绝非什么“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产物,是甲午战争中日本战略的一环。文章最后表示,《马关条约》签订,清政府没有能力重提琉球,台湾以及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琉球就被日本夺走了。但是,1941年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废除《马关条约》。随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日本天皇接受了这些规定。依照这些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

“琉球再议”随即引发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报道了文章的主要观点,并刊登了文章所在版面的照片。报道称,中国认为冲绳的主权还属于尚未解决的问题,并通过文章暗示中国拥有冲绳的所有权,这样的做法堪称异常,将令日中关系掀起新的波澜。共同社称,虽然最近中国国内出现了“日本对冲绳没有合法主权”的主张,但该论文刊登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上却非常罕见,这可以认为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牵制日本的措施。日本“搜索中国”网站的文章猜测说,最近中国提到冲绳归属问题的论调在增多,“这一定和中国领导部门的某种意向有关”。现实上考虑,日本把冲绳还给中国是不可能的,中国也明白这一点。但中国现在希望将其与钓鱼岛问题联系起来,向日本和美国施加压力。《读卖新闻》则引述一名外务省干部的话称,如果文章是在中国政府的参与下所写,将不可忽视。日本政府将调查文章刊登的原委,一旦发现中国政府参与将会采取抗议措施。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