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巴以领导人在华擦肩而过 “中国姿态”被肯定

www.fjnet.cn 2013-05-09 08:20  陈克勤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到访北京,而此时,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刚刚离开中国,两人擦肩而过让国际舆论稍显遗憾。美联社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在同内塔尼亚胡的会谈中没有提及他两天前同阿巴斯的会面,而内塔尼亚胡将此访重点放在扩大经贸,让全球期待的巴以领导人在华会见没能实现。美国《时代》周刊7日刊文称,中国日渐表现出调解棘手国际问题的意愿,但现在,“中国能提供的、让巴以双方都接受的东西还太少”。

8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方愿意与以方就推动中以关系、双边合作、巴勒斯坦地区问题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交换意见。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非常钦佩中国。中以都有着光荣的过去,在近代都曾经历一段痛苦的时期,但是中以都共同拥有光明的未来,以方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使双方的未来更美好。美联社报道称,会谈结束后,双方主持签署5项合作文件,包括航空、农业研究、金融合作、科学技术和希伯来大学建孔子学院等。

内塔尼亚胡原定去年夏季访华,但由于中东动荡和以色列内外局势,他不得不紧急访问美国,推迟访华。而随后中国召开十八大、年初两会,访华事宜再推迟。在以色列,不仅媒体近日天天图文并茂报道总理访华,企业界更是视之为难得机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驻华大使邀请和协调下,100多位以色列企业领导人紧急办理访华手续,先后赴上海和北京。以色列直飞航班客满,不得不设法绕道欧洲赴华,参加总理的会见和签字仪式。6日-7日,内塔尼亚胡访问上海,会见了数十位以色列在沪企业代表及中国企业领导人,并参观了上海虹口区犹太博物馆和1927年建立的犹太会堂。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内塔尼亚胡感谢上海人民对犹太人的善意,“当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对犹太人关闭大门时,中国和上海向犹太人敞开救援大门。以色列现在有了自己的国家和军队,能够保护人民不再遭屠杀”。他强调,“我们永远铭记,二战大屠杀期间,犹太人在上海找到避难所”。

“中国外交部上周表示愿意安排阿巴斯和内塔尼亚胡会面,但以色列方面将此访重点放在扩大和中国每年80亿美元的经贸上,会面没能实现”,美联社8日的文章称。法新社称,内塔尼亚胡在北京获得高规格接待,以色列在对华贸易中处于逆差地位,根据以色列政府数据,去年以色列从中国进口53.2亿美元,对华出口27.4亿美元。以色列《国土报》也引述内塔尼亚胡在上海的发言说,未来属于那些创新和科技的引领者,以色列只有800万居民,为上海人口的1/3。但以面积比,以色列制造的知识产权多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以中合作是双赢最佳组合。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