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欧债危机加速社会信任瓦解 欧盟需要思考和革新

www.fjnet.cn 2013-05-07 11:11  乌尔里希·贝克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欧债危机加速了社会信任瓦解,进而产生深远的社会和政治影响。

欧洲政治生态正在发生改变。欧元区和非欧元区国家间产生分裂;欧元区成员国之间产生分歧,权力分化在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十分显著。作为应对措施的紧缩政策,也正在社会政治等方面割裂欧洲。政治高压的频繁使用,反过来又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和欧盟成员国内部(精英和民众之间)引发紧张态势。这种紧张态势在南欧危机国家尤为极端。

这个更具强制色彩的欧盟,似乎已和其创始人的愿景相去甚远;未来的欧盟甚至可能演变成充斥惩罚、怨恨、毫无幸福的联盟。

21世纪欧盟存在的理由是什么?欧盟如何继续存在下去?我有以下一些想法。首先,欧盟让敌人成为邻居。结合欧洲历史,这的确称得上是个奇迹。

其次,欧盟的第二个目的是使其成员国避免在世界政坛被边缘化。一个“后欧洲”的英国或“后欧洲”的德国,一定是一个迷失的英国和一个迷失的德国。欧洲这个身份标签是让这些国家享有权力、声誉以及在世界上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部分原因。

第三,我们不仅要考虑一个新欧洲,还必须思考欧洲国家该如何改变。欧洲国家是欧洲变化过程的重要参与者。在我看来,需要用一种欧洲的方式重新定义国家利益。欧盟不是其成员国国家主权的障碍,相反,它是增强国家主权的必要方式。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