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母亲成焦点 涉嫌协助作案

www.fjnet.cn 2013-05-07 07:45  任安理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犯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死后留下诸多疑点。媒体称,调查人员目前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其遗孀凯瑟琳·拉塞尔·察尔纳耶夫身上,怀疑她事先知晓兄弟俩的阴谋,并涉嫌协助作案。此外,兄弟二人的母亲祖贝达特·察尔纳耶夫也成为重点怀疑对象,据知情人透露,这名曾经的“潮妈”近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联社6日称,塔梅尔兰的叔叔5日到达美国马萨诸塞州,帮助料理塔梅尔兰的后事。而作为嫌犯的妻子,拉塞尔此前拒绝认领丈夫的尸体,并委托丈夫的亲属出面认领及安排葬礼。为淡出公众视线,她带着3岁的女儿离开马萨诸塞州,去罗得岛州北金斯顿与母亲同住。即便如此,调查人员并未排除她的嫌疑。英国《每日邮报》5日称,调查人员身着防护服再次搜查她在马萨诸塞州的住宅,但并未透露是否找到新物证。据称,调查人员认为拉塞尔有两个疑点,首先,在之前的调查取证中,警方在拉塞尔电脑中发现“基地”组织内部刊物。在这份电子杂志中,有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简单的工具制造炸弹,察尔纳耶夫兄弟很可能参考了上面的方法。第二,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称,媒体披露塔梅尔兰兄弟俩照片的当晚,拉塞尔和塔梅尔兰通了电话,但她和她的律师至今也没有透露这次通话内容,调查人员怀疑她在为丈夫通风报信。

美国《赫芬顿邮报》文章称,嫌犯兄弟的母亲祖贝达特因近些年的“显著变化”也遭到警方怀疑。照片资料显示,祖贝达特年轻时爱穿低胸衫,烫流行发式,2002年初到美国时曾进入某美容学校学习,考取资格证后从事美容行业数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潮妈”。近些年,这个“潮妈”的穿着打扮越来越传统,出门要着穆斯林服饰,必戴头巾。据称,祖贝达特曾对人讲述“9·11阴谋论”,并把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定义为“反穆斯林阴谋”。

《赫芬顿邮报》称,调查人员曾查到祖贝达特和俄罗斯方面一些人士取得联系,监听者依稀听她谈起“和大儿子进行的‘圣战’事业”。在另一个电话中,她联络的对象竟是俄罗斯南部一名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监控的某案件嫌疑人。

面对媒体,祖贝达特坚称两个儿子无罪,自己也非恐怖分子,而自身变化被她解释为“受到更深层次的启发”。祖贝达特称,她和大儿子5年前受到一个朋友的影响,开始愈发尊崇伊斯兰教义,并辞去之前的工作。

美国媒体称,祖贝达特的家庭背景极其复杂,她出生在达吉斯坦,出生地的人信奉极端保守的伊斯兰萨拉菲主义。后来,她嫁入一个车臣家庭,2011年离异。有关方面推测她和前夫信仰不和。据其前夫的一名亲戚透露,祖贝达特对长子的影响尤为深刻,是她引导儿子信奉伊斯兰教,还放弃了自己钟爱的拳击运动。美联社称,这位母亲之前也有过不光彩的记录:2012年她在马萨诸塞州城市纳蒂克郊区的一个购物中心顺手牵羊被当场抓获,商场方面从她身上搜出总价1624美元的女性服装。遭到指控后她没有出庭受审,而是选择离开美国。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