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西方猜测朝鲜重判美国人动机 称朝美关系恶化

www.fjnet.cn 2013-05-03 08:36  程维丹 王刚 甄翔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2日以“反朝敌对罪”判处美籍韩裔裴埈皓15年劳改刑,这个西方眼中的“重罪”似乎正是半岛局势和朝美关系恶化的一个注脚。裴埈皓是2009年以来第6个被朝鲜“处理”的美国人,之前的5人最后都被释放,有分析称,平壤再一次拿“人质”作为和华盛顿谈判的筹码,裴埈皓可能成为打开朝美对话的窗口。不过,也有人担心,半岛现在的军事和外交局势性质已变,朝美不会轻易上谈判桌。在开城工业园“命悬一线”的背景下,又有美国机构爆出“朝鲜清水核反应堆即将竣工”的刺激性消息。

据朝中社2日报道,因从事“反朝颠覆活动”裴埈皓上月30日在朝鲜最高法院受审,法院以“反朝敌对罪”判处其15年劳改刑。这条消息以简讯形式发出,并未透露更多有关裴埈皓的消息。裴埈皓去年11月以旅游为目的进入朝鲜罗先市,随即遭朝方扣留。韩国媒体称,裴埈皓同在美国居住的母亲通过电话,提及自己曾在中国帮助过朝鲜小偷。英国《每日邮报》说,裴埈皓的实际罪行是拍摄朝鲜街边乞讨的孤儿。韩联社称,依照朝鲜相关法律,劳改犯将于宣判后10天内被移送至劳改所。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称,2009年两名美国女记者因非法进入中朝边境朝鲜一侧被判12年劳动改造,后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访朝鲜才将两人“捞走”。朝鲜此次也可能是出于同样的想法。

据美国一位外交消息人士1日透露,美国前总统卡特最近致函美国国务卿克里,表达了希望访问朝鲜的想法,他强调说,美国需要同朝鲜进行对话。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机时,卡特曾首访朝鲜,同年,美朝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协议。2010年,卡特再次访问平壤,促使被朝鲜抓获的美国人戈麦斯获释。首尔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诉韩国《朝鲜日报》,虽然卡特希望救出裴埈皓,但奥巴马担心卡特被平壤利用,因此持反对态度。不过,卡特的发言人2日否认了卡特有访朝计划。

路透社称,通过释放受到高度关注的美籍囚犯,金正恩想赢得个人尊重而不是经济或外交收获,为解救人质而访朝的外国政要“被视为来朝觐一般”。法新社援引首尔朝鲜研究大学教授杨武仁的分析说,朝鲜想利用裴埈皓作为同美国谈判的筹码,但目前的整体局势与过去大不相同。现在外交和军事局面非常紧张,美国不可能为救人而戏剧性地改变立场或与朝开启对话。《纽约时报》认为,对裴埈皓的判决是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与外部世界关系高度紧张的背景下做出,朝鲜近期还威胁再次发射导弹。美方对朝鲜核计划采取强硬立场,朝方的判决可能给美国的外交工作带来复杂化影响。目前朝鲜并没有回应美方有条件对话的提议。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