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评论:偏狭民族主义显示日本弱态

www.fjnet.cn 2013-04-25 07:42  杨子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政治分析学者用“新民族主义”一词来区隔日本政府之前的民族主义。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的民族主义是一部分右翼政治家极力煽动的结果,那么所谓的“新”就在于此次偏狭民族主义是部分政治家、媒体、部分学者和多数国民的大合唱。

供奉着二战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是日本与其他邻国的一个敏感地带。每当日本政治人物参拜靖国神社,都会引起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应。但这种反应却往往被日本政客利用,鼓动国内的偏狭民族主义情绪,右翼势力再号召国家展示强硬,赋予政客采取更加右倾举动的权力,如此循环往复,前缀是“恶性”。

此次春季例行大祭,遵循的还是同样的思路。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副首相麻生太郎亲自前往,168名国会议员大规模组团参拜。这些踪迹都似乎在遵循小泉纯一郎的行径,小泉在外交上的最大功绩就是使民族主义“合理化”,从而换来与邻国关系长时间的冰冻。

明知不可而为之,如此“强硬”举措确实能给人一种印象:日本足够强大,不会对别国的抗议言听计从。但这只是一种表象,深层次的问题是日本只能依靠强硬来掩盖自己的“虚弱”。

战败后的日本没有防卫权、是经济大国却没有相应的国际政治地位,再加上连续20多年的低速发展,如此种种导致了日本人身上更加严重的岛国心态:认为日本还没有准备好在世界上扮演有竞争力的强国角色。

日本领导人正在试图改变这种状态。不过,这种改变似乎用在了最不应该使用的地方。在处理与邻国纠纷时,日本政府正在简单地诉诸民族主义。钓鱼岛“国有化”、参拜靖国神社、通过修改教科书等方式否认日本侵略史、主张拥核、修改和平宪法, 希望以此恢复“民族自信心”和“民族精神”,从而实现向“正常国家”的转变。

从安倍内阁支持率的飙升来看,偏狭民族主义的手法确实收获了不俗的成绩。但如果仅仅是从选票的角度考虑,那是目光短浅。日本领导人只会把注意力转向国内,转向一种被动的偏狭民族主义立场,而不是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积极角色。

从目前的僵局来看,手握足够铁证的邻国不会在日本展现出“强硬”的问题上退让半步。承认历史罪行,勇敢地担当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展现出正确的历史观,是日本唯一的出路。

那些咆哮着、不明智的民族主义者心中所想的,只是选票而已,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日本形象,不仅无益于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还会损害日本的未来。日本想要发展,想要赢得别国的尊重,只有跳出偏狭民族主义的理念,否则,走不长远。(杨子岩)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