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评论称美国应从制度面着手改善人权状况

www.fjnet.cn 2013-04-22 16:44  李云龙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是一个存在许多人权问题的国家。长期以来,美国公民的人权在某些重要方面受到系统性的侵犯。美国的政治体制存在严重缺陷,政治献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选举过程,致使美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受到侵犯。美国的法律制度把上百万人送进监狱,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囚犯最多的国家,大大限制了美国公民的自由权。美国是发达国家中贫富悬殊最大的国家之一。美国的经济制度造成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少数人极度富有,许多穷人无家可归,中产阶级家庭收入连年减少。美国的种族歧视由来已久,根深蒂固,种族平等至今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口号,少数族裔实际上无法享受平等的权利。美国用武力推行外交政策,在对外关系上有计划地、持续地、大规模地侵犯他国主权和人权,引发了人道主义灾难。美国的人权问题不是个别的和偶发的事件,而是普遍的和系统性的现象,有深刻的制度性根源。美国的枪支暴力和枪击伤亡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美国是世界上少数允许私人普遍持有枪支的国家之一。美国民间持有的枪支数量庞大,且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1999年,美国公民个人持有枪支2.35亿支,2012年增加到2.7亿支。美国民间持有的枪支占世界民用枪支数量的35%-50%。美国47%的成年人拥有枪支。大量枪支散布在民间,使得美国成为枪击案件频发、枪击伤亡数量众多的国家。据统计,美国每年有3万多人死于枪支造成的他杀、事故和自杀,有20多万人因枪击受伤。在校园和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的枪击案常常造成严重伤亡。美国的枪支暴力和枪击伤亡问题是对生命权的严重侵犯。

美国枪支暴力和枪击伤亡问题的关键是美国的法律和制度规定。枪击伤亡侵犯生命权的问题是美国人权问题的缩影。美国的人权问题大多都有制度性根源。要改善美国的人权状况,首先应该修改美国的法律和制度。美国应该全面检讨本国的法律和制度,废除侵犯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等各项基本人权的法律,修改侵犯人权的选举制度、经济制度和种族政策、外交政策,以便使美国的人权状况得到改善。

(李云龙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