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称西方反恐奉行奇怪逻辑 美国持双重标准

www.fjnet.cn 2013-04-18 16:54  任亚秋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原题:国际观察:波士顿爆炸案和国际反恐怪圈

美国波士顿周一发生的马拉松赛场连环爆炸案令世界震惊。爆炸导致3人死亡,176多人受伤。死亡者中包括一名在美国读书的中国沈阳女孩。她的离世令人扼腕叹息,也令人深思这个事件的性质,并对猖獗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深感忧虑。

惨案发生之后,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而美国警方将爆炸案的线索指向两个方向,一个是美国国内的极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特别是因为4月15日这一天是联邦所得税缴纳限期和马萨诸塞州的“爱国者日(Patriot's Day)”),另一个就是国内的“独狼”恐怖分子(这是因为警方发现那些放置在事发现场垃圾桶里的爆炸装置过于简陋,感觉袭击行动不像是国际恐怖组织所为)。

然而,即使是“独狼”所为也不代表他同境外恐怖组织就没有联系。早在几周前,基地组织创办的网络杂志就出了一期专刊,专门向居住在西方国家中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介绍如何自制土炸弹,并要求他们以单独活动的方式采取恐怖行动。而波士顿爆炸案的制造者所采用的方式同基地组织鼓励采用的方式比较吻合。此外,也有媒体报道,波士顿的爆炸装置很像是伊拉克恐怖分子在自己国家中埋设的路边炸弹。

这一惨案使人不禁想起12年前也是在美国发生的9·11恐怖事件。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策划和实施了这一骇人听闻的恐怖行动。虽然本·拉登最终被美国的海豹突击队击毙,但恐怖主义阴魂不散,基地组织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依然活跃。在叙利亚就活跃着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有着密切联系的“支持阵线(Front al-Nosra)”。前不久,这个组织的领袖焦兰尼就公开宣布效忠于本·拉登的接班人扎瓦西里。也恰是这个组织在叙利亚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平民死伤。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西方大国很少公开谴责这个组织的罪行,只因为它的恐怖行动针对的是叙利亚现政权和总统巴沙尔。今年2月份,叙境内的恐怖组织在大马士革一条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制造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导致53人死亡。然而,在人们纷纷谴责这一恐怖袭击的时候,美国却阻止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这一惨案的声明获得通过。难怪有的国家批评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西方有些国家奉行一种奇怪的逻辑。当它们不喜欢某个国家的合法政权时,就会宽容一切反对这个政权的行动。即便这些行动是残忍的和血腥的,它们也视而不见。这是非常有害的态度,因为这会给恐怖分子与可乘之机,使他们更加肆无忌惮。

笔者最近听到这样一个新闻:法国士兵在扫荡马里北部山区时抓到了一个突尼斯圣战者。经审问得知,他曾在设于突尼斯的秘密训练营中受训,准备被派往叙利亚参加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战斗。然而,在最后一刻,因为去那边的经费发生了问题,结果他的首领干脆派他去马里同法国人作战。

上述近乎黑色幽默的真实故事恰是对西方大国的一个警示:只有无条件地谴责一切恐怖主义行为和打击所有的恐怖势力,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任亚秋)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