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英国为铁娘子后事吵翻天 盖棺论不定葬礼存争议

www.fjnet.cn 2013-04-12 10:02  朱幸福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刚刚去世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虽然离开政坛已有20多年之久,但她始终是英国人爱恨交织的争议人物。最近围绕她的去世、如何对她做出历史评价以及如何为她举行葬礼等问题,英国社会出现严重分裂。

盖棺论不定

10日英国上下两院分别举行辩论会,对撒切尔夫人的历史作用和地位发表评价。保守党议员排队颂扬撒切尔夫人的功德,同情、尊重和仰慕之声不绝于耳,普遍称赞她是英国在上个世纪和平年代最伟大的首相。卡梅伦首相说,撒切尔夫人决定了英国的政治气候,创造了历史,她使英国再次感到伟大。

反对派工党领导人米乌班德评论说:撒切尔夫人是她那个执政年代最卑鄙的人物。伦敦前市长来温斯顿则认为:英国今天面临的问题都是撒切尔夫人遗留下来的,她制造了今天的住房危机、银行危机和福利危机。

如果说英国议员的评论和演讲比较温和与克制的话,那么英国街头和媒体对撒切尔夫人的评论就不那么客套了。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英国工会领袖的M·米彻指责撒切尔夫人在国内推行“焦土政策”来打击自己的政敌。当年撒切尔夫人在对付工会组织和国内骚乱时动用了军队。英国达勒姆市煤矿工会秘书长霍帕在抗议集会上声称:撒切尔夫人对英国造成的伤害超过希特勒。

撒切尔夫人的反对者在伦敦、格拉斯哥和贝尔法斯特等城市街头举行“死亡派对”,一些旗帜上印着“欢欣鼓舞”的字样。有的墙上出现涂鸦:“铁娘子,在地狱腐烂!”脸谱和推特等新媒体发表有关悼念撒切尔夫人的文章后,评论栏目上立即出现一系列愤怒的评论和批评。网民批评撒切尔夫人取消社会福利,使小学生在学校喝不到牛奶。许多网民批评撒切尔夫人取消政府补贴,使成千上万煤矿工人丢掉了饭碗。

保守派经营的“每日电讯报”发表吊唁撒切尔夫人的文章,颂扬她是“20世纪和平时期英国最杰出的领袖”。结果抨击、鞭挞与侮辱撒切尔夫人的评论文章像潮水般涌了进来,该报马上关闭网络评论栏目。有的网民在评论说:我妈妈到处给亲友打电话,说她已采购了香槟酒准备庆祝,哈哈哈。另一网民评论说:玛吉(撒切尔夫人的小名),谢天谢地终于走了,是她和里根一起毁灭了西方世界的社会安全网和社会福利。另一名美国网民则嫉妒地说:听到撒切尔夫人的死讯,大快人心!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