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塞国危机显欧盟系统性问题 各国需协调经济政策

www.fjnet.cn 2013-04-07 10:02  杨子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让塞浦路斯政府债权人和银行储户承受约58亿欧元的损失,这个决策使欧洲再一次走入了僵局。塞浦路斯的民众在街上直呼,不再相信欧盟,因为它不保护他们。其他国家在责任面前互相推诿,出力不出力都会受到指责。现实的紧迫课题是,找到欧洲的症状,并为其诊疗。

众声喧哗

为了拯救濒临破产的塞浦路斯银行,欧盟领导人此前作出决议,欧盟将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救助资金,但前提条件是,对所有塞浦路斯银行的储户要一次性征税,存款额在10万欧元以下的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的税率为9.9%。

但这种处理方式并没有得到塞民众的认同。西班牙银行业去年年底也曾发生过类似的金融危机,但欧盟却采取了另一套救助方法:同意直接向西班牙银行发放高达395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这次处理塞浦路斯银行危机,欧盟却采取银行重组的方式,并由银行股东、债权人和大储户承担损失。

不少塞浦路斯民众不满政府给储户“剃头”,连续多天聚集在议会外示威,并表示,“欧洲国家抢走(塞浦路斯)民众存款的行为无耻。这是错误的决定,将波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和银行体系……民众不再相信本应作为我们保护者的欧盟。”

在欧盟内部,矛头指向了德国。英国《每日电讯报》火上浇油,德国不过是想制造借口,让只有80多万人口的小国塞浦路斯充当因经济困难而退出欧元区的试验品。英国《泰晤士报》甚至渲染,德国已经宣布向欧元区开战。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