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港媒:朝鲜半岛阴云笼罩伊朗核谈判

www.fjnet.cn 2013-04-04 10:0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港媒:朝鲜半岛阴云笼罩伊朗核谈判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3日文章】题:朝鲜半岛阴云笼罩阿拉木图(作者伊朗核谈判小组前顾问、德黑兰大学前政治学教授卡韦赫·阿夫拉西亚比)

朝鲜半岛危机正不断升级,这必将给定于5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伊朗核谈判带来一些干扰。这是必然会得出的结论,因为美国及其盟友不能忍受在不同地方同时发生两场危机,特别是在当前五角大楼大幅削减预算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应该从“巧实力”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从根本上说,这意味着不去不切实际、进而自我拆台地把战线拉得过长。

朝鲜为伊朗增添筹码有许多理由将伊朗与朝鲜联系在一起,早在2003年,乔治.W.布什就将它们归类为“邪恶轴心”。上周,伊朗同叙利亚和朝鲜一道,让一项联合国的武器条约未能获得通过;本周,美国媒体共同表达了对于平壤可能会将核武器卖给伊朗的担忧。也就是说,西方决策者担心德黑兰会与平壤联手,因为两国政府目前都遭到西方国家的围攻,朝鲜头顶上有装备了核武器的轰炸机在盘旋,伊朗则面临着旨在破坏其经济的经济战。

尽管二者存在某些类似之处,不过还是有显著的不同,首先就是伊朗没有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它宣布不会把核武器作为政策原则,而且伊朗不存在与邻国之间的战略对抗--_这种对抗局面会让研发进攻性核武器成为合理选择。总体而言,朝鲜的类似情况并不真正适用于伊朗,不过西方作出的相反误判带来了政策上的后果。

因此,在审慎乐观的氛围中,当被称为“P5+1”(即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本报注)的世界大国与伊朗在阿拉木图举行第二轮谈判的时候,关注的部分重点将是当前的朝鲜半岛危机。这场危机让华盛顿转而聚焦朝鲜半岛局势,而局势可能很容易发展为军事对抗并带来不为人知的后果。

从有利于伊朗的角度看,朝鲜半岛危机是一次充满机遇的危机,可以借此来迫使西方政府为了与德黑兰达成协议,在取消对伊朗制裁的问题上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换句话说,德黑兰无疑感觉到了朝鲜半岛危机给其核外交带来的额外筹码,如果伊朗核危机因谈判中断而恶化,朝鲜半岛危机很可能随之恶化,这样一来,美国的军事关注点就要一分为二。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还是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但其威胁性打了折扣,因为从根本上说,尽管美国的军事理论提出为同时打两场甚至更多战争做好准备,但削减预算的现状显然削弱了准备工作的充分性。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