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朝核试验会走向何方 既有技术难题又有道义危机

www.fjnet.cn 2013-03-22 09:09  宋立炜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2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在咸境北道吉州郡丰溪里地区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并引发4.9级的人工地震。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此次核试验的爆炸威力和技术性能与前两次相比均有进一步的提升。

核武器是朝鲜先军政策的支柱型工程,然而神秘的朝鲜核武器研发可能并非像平壤政府宣扬的那样“成功”和“完美”,也可能没有美国说的那样威胁巨大,但可以肯定的是,进一步的核试验只会给朝鲜带来更多的麻烦。

朝鲜核试验的发展,既有自然条件的先天之利,也有明显的冷战痕迹

上世纪50年代,朝鲜处于东西两大冷战阵营对峙的前沿阵地,面对美国战术核武器在朝鲜半岛的部署,朝鲜不得不在苏联的援助下开始学习核技术,自70年代后,朝鲜便走上了独立研制核武器以对抗美韩的道路。

40多年来,朝鲜核试验之所以能在内外交困中不断发展,有着复杂的原因和背景。

首先,核武器制造的基本条件是必须拥有充足的核原料——铀,朝鲜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据西方媒体公布的数据,朝鲜已探明的可开采铀矿储量达300多万吨。此外,对制造核武器有重要作用的另一种矿藏——石墨,朝鲜的储量也居世界前列。自1949年开始,朝鲜在大同、新津等地开展大规模的铀矿开采工作,为提取核燃料提供了大量原料。因此,获取核原料对平壤来说不成问题。

同时,朝鲜在核原料的处理技术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目前提取核燃料的关键技术有三种,即铀浓缩技术、核废料的后处理技术和重水生产技术。而朝鲜已掌握了从核废料中获取钚的相关技术。据俄罗斯媒体称,朝鲜正在积极研制铀浓缩技术,以加快其核燃料的积累。

从核技术的研发能力上看,朝鲜国内拥有一批研究核物理的优秀人才。上世纪50年代,朝鲜曾和苏联签订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议,并先后派出200余名技术人员赴苏联学习。目前朝鲜参与核试验的技术人员有2000余人,同时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和平城理科大学等高等学府每年还在不断为朝鲜的核技术提供人才储备。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