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评论称伊战让美国劳民伤财 丧失国际社会信誉

www.fjnet.cn 2013-03-20 15:34  江亚平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启程前往中东,这是他连任后的首次出访。同一天,也是伊拉克战争爆发10周年整。不知道当他飞抵中东上空时,是否能依稀听见10年前伊拉克战场枪炮的余音?

硝烟虽已散去,但反思很有必要。在付出沉重的生命代价和金钱代价之后,这场战争究竟给伊拉克带来了什么呢?

今天的伊拉克,仍没有走出战争的阴影:地方势力各自为政,教派冲突持续不断,恐怖爆炸时有发生,百姓苦难深重。连当时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最近在反思这场战争时也不得不承认,10年后再回顾伊拉克战争,其结局的确不是当年他所希望的那样。

事实上,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评论,“10年过去了,美国、英国和中东地区至今仍生活在那个灾难性决定的阴影下。”英国《卫报》报道说,多数英国高官普遍认为这场战争“极不负责”,伊战师出无名,乃美国之耻辱。

让美国人尴尬的是,当时他们千方百计绕过联合国发动战争,本是为了制止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却发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不存在,美国人打了一场师出无名的战争。这不仅让美国人劳民伤财,也让美国在国际社会丧失了信誉。

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媒体都在反思这场战争。澳大利亚罗伊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罗格文最近撰文指出,他过去一直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确的,还为此辩护。经过多年反思,他终于发现这场战争在战略上、政治上、人道上都是错误的。更重要的是,这根本不是一场正义的战争,所谓的“先发制人”战略让美国一次又一次地犯下“战争罪”。

更糟糕的是,这场战争的后遗症仍频繁发作。美国人撤离伊拉克后,留下的是一个支离破碎、创伤深重的国家。虽说结束了战争,但却没有带来和平;虽说结束了独裁,却没带来真正的民主。政治危机、机构腐败、教派冲突等如影随形。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人贸然打开了中东的潘多拉之盒,却又没能把魔鬼重新抓回去,这便是中东迄今动乱不已的一个重要原因。

反思之余,最伤心的当属那些战死疆场官兵的家属,痛失亲人本已足够悲伤,但当他们发现,为所谓“正义”事业捐躯的数千将士实际上只是一个错误政治决定的牺牲品,该是何等凄凉、何等哀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攻打伊拉克大概是(美国)二战以后犯下的最严重的外交错误。”

如果说伊拉克战争对美国还有一点益处的话,那就是这场战争可以让美国人进行深刻反思,并在今后的外交决策中汲取教训。

(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