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评论称叫嚣“修宪”难帮日本自民党胜选

www.fjnet.cn 2013-03-19 10:16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自民党17日确定2013年行动计划,推出多项保守主义议程,包括加速推进修改现行和平宪法,并声称将“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传统。执政的自民党这一计划会在多大程度上成为日本政府的政策,日本还会“右转”到何方,引起广泛关注。

“修宪”民意有保留

日本共同社报道,多项修宪方案中,自民党主要寻求修改放弃战争权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日本战后制定的1946年新宪法,即和平宪法第九条明示,日本放弃战争权,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自民党自2005年起两次起草“新宪法草案”,企图将日本现有具有专守防卫性质的“自卫队”改为“国防军”,声称为了这一目的,必须修改禁止日本保有军力的宪法第九条。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改名”背后其实是要使日本防卫力量的性质发生变化,在“国防军”的名义下“名正言顺”地扩充军备,这体现了日趋保守的自民党主流派的主张。不过,安倍政府要将其变为国家政策,还面临着国内外的多重阻力。

根据近期的多项民调,过半数的调查对象认可“修宪”;但是对于修改宪法第九条,大多数人表示慎重。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分析,在日本朝野各党派中,自民党、维新会等党派积极主张修改宪法九条,而参议院第一大党民主党和公明党对此态度较慎重。如果安倍要实现目的,首先要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而且,“修宪”可能会采取“小步走”的方式,而不是“一步到位”。

国际力量也制约着安倍政府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主张。除了高度警惕日本“修宪”的中国,对日本影响最大的美国也不支持。王少普指出,虽然美国希望日本获得集体自卫权,协助美国的军事行动,但这一点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即可做到,不必修改宪法本身。美国对于日本修改美国主导制定的和平宪法,重新建立“国防军”也是抱有警觉的。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