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揭开美国无人机空袭的“合法”外衣

www.fjnet.cn 2013-03-17 18:01  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李学梅)联合国一个调查小组15日说,他们经过调查,初步认定美国无人机空袭侵犯了巴基斯坦主权,并造成平民死伤。

巴基斯坦政府日前向联合国调查组提供的数字令人惊心:美国无人机在巴境内实施的空袭致死至少400名平民。

美国官方未对此作出回应,但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此前的一番表态足以代表政府立场:美国的无人机打击历来“有条不紊、深思熟虑且谨慎小心”,总之既不违法,也合乎道德。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美国司法部长去年曾就适用于无人机打击的情况作了限定,规定行动应符合三个前提:打击对象可能是对美国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抓捕不可行;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相关战争原则。由此可见,美国所依之“法”,既不是什么战争准则,也非国际公约,乃是山姆大叔的“家法”。

似乎也是自觉理亏,美国一遇到无人机问题,不是装聋作哑,便是闪烁其词。中情局拒绝披露无人机行动信息,理由是会让敌人“受益”,而奥巴马嘴上承诺“对美国人民和全世界更加公开透明”,联邦政府却在阻挠国会获取机密文件。

虽然无人机的“合法”外衣并不光鲜,也难以服众,但美国在它的庇佑下屡屡尝到甜头,乃至欲罢不能。无人机在屡屡造成平民伤亡和侵犯他国主权同时,为美国实施海外军事行动节省了大笔的运输费用,大大降低了美国军人的伤亡风险。

2001年,五角大楼仅拥有50架无人机,而十年之后,这一数字已激增至8000架。2011年全年,美国在阿富汗发动了294起无人机袭击,而在2012年的前11个月,美军的无人机进攻达到447起。这一年,联合国开始记录由无人机导致的阿富汗平民伤亡。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将无人机的使用比作“无需宣战的隐蔽暴力行为”。他认为,技术的进步使得国家间的游戏规则日益失效,国际体系“岌岌可危”。如今看来,他并不是危言耸听。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