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尼泊尔临时总理暂缓政治僵局 临时政府遭质疑

www.fjnet.cn 2013-03-16 08:33  张松 候涛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尼泊尔首席大法官基尔拉吉雷格米14日上午在总统亚达夫的主持下宣誓就职“临时选举委员会”主席,实际行使临时政府总理的职能。同时,前总理巴特拉伊结束了18个月零18天的任期,搬回自己的旧宅居住。15日,22个中小政党发表声明,谴责临时政府是“主要政党在外国操纵下的阴谋”,大批律师、记者及人权活动人士也对这一方案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认为这违背了司法和行政体系分离的原则。

当地时间13日晚,执政的尼联共(毛)与大会党等主要反对党进行了最后一次长达13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并于当晚10时达成《十一点协议》。与会各党在协议中同意于6月21日举行新的制宪会议选举;同意解散巴特拉伊政府,同时成立临时政府性质的“临时选举委员会”,由首席大法官雷格米任委员会主席;各党将共同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负责解决内战遗留问题;在临时政府之外,各政党还将组成高级政治委员会,以协助政府解决重大问题。

14日下午,雷格米举行第一次内阁会议,并发表声明,誓言于6月21日如期举行选举。包括尼联共(毛)主席普拉昌达在内的政党高层都对协议的达成表示高兴,尼泊尔媒体15日大多在头版刊出了各党高层携手欢呼的照片。前总理巴特拉伊在雷格米就职仪式上露出“罕见笑容”,并发推特称很高兴“成为自由之人”。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尼泊尔各政党内外存在着深度的不信任,这导致该国无法切实履行6年前签署的旨在结束内战的和平协定。雷格米是尼历史上首位领导政府的首席大法官,临时政府的组建带来了一些希望。

在总理巴特拉伊任内的2012年5月27日,由于各政党未能就新宪法达成一致,导致制宪会议被迫解散,尼泊尔陷入宪政危机,仅靠临时宪法维持。

雷格米出生于1949年5月,2011年成为首席大法官。尼泊尔媒体报道说,雷格米精通法律,但以前没有从政经验。更重要的是,雷格米没有政党背景,在当前政局极为复杂,各派争斗激烈的现状下,雷格米能否完成重任,不少观察家持怀疑态度。(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