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查韦斯悼念仪式渐入尾声 委国内较量逐步上演

www.fjnet.cn 2013-03-14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3月13日,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哀悼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67届联大主席耶雷米奇等在联大会场默哀。中新社发李洋 摄

当地时间2013年3月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查韦斯国葬仪式在委内瑞拉军事学院举行,55个国家的领导人、特使团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图为查韦斯国葬现场。

中新网3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逝世,终年58岁。日前,联合国举行特别全体会议进行悼念,以此作为国际社会对查韦斯致以的最后敬意。

查韦斯已平静离开,国葬也已结束,但新一轮“对抗”却正在委内瑞拉国内逐步上演。反对派开始向执政当局“发难”,两股势力正加紧为下月新大选备战。分析称,虽然查韦斯“钦点”的接班人马杜罗有较大可能获胜,但即便顺利获选执政之路却艰难。

联合国悼念查韦斯 潘基文默哀追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67届联大主席耶雷米奇等向查韦斯默哀一分钟。会场内的成员国代表们也一同默哀。

默哀结束后,潘基文发表讲话,追忆了查韦斯担任委内瑞拉总统期间所取得的内政外交成就。这对查韦斯来讲,不啻为是哀荣备至的象征。

潘基文说,查韦斯“生前与最脆弱者站在一起,致力于改善最贫困人群的生活,是一名改变了本国和周边地区的领导人,也影响了世界”。他还说,查韦斯是一位“与众不同”的领导人。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哈瓦在演讲中特别提到查韦斯于2006年在联合国大会上的一次发言。当时,查韦斯称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为“恶魔”,导致联大会议室里“有一股酸气”。

哈瓦说,查韦斯当时的讲话是“巧妙地谴责好战的帝国主义者”。哈瓦认为,查韦斯的精神“超越国界”,多国对于他逝世的致哀就可以体现这一点。

会议现场,古巴和伊朗等十多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走上讲台发言,总结查韦斯在拉美和世界政坛留下的成就,形容他的去世是对谋求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一大损失。他们的讲话引发不少拉美国家代表的强烈共鸣,会场里不时传出激昂的掌声。

查韦斯本月5日因病去世,终年58岁。他2011年起因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今年年初病情转趋恶化,并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他最终未能击败病魔。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