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评论称美国“军援”叙利亚反对派无助危机解决

www.fjnet.cn 2013-03-12 15:55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英国《卫报》9日援引约旦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一些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称,他们在约旦接受由美国人主导、英法共同参与的“培训”。而在3天前,21名菲律宾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叙利亚戈兰高地遭叙反对派武装劫持。虽然几天后所有遭劫人员获释,但有分析指出,叙反对派武装“要挟联合国”的行为,将使国际社会对他们的同情变得更加理性。一味武装叙反对派或许不是解决危机的 “灵丹妙药”,相反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暴力和流血。这或许能给热衷此道的某些西方及中东国家上一课。

自2011年3月至今,叙利亚危机跌宕起伏已整整两年。曾被誉为“天国城市”的首都大马士革已是满目疮夷,暴力冲突使得百姓流离失所,涌入邻国沦为难民。在叙利亚人道灾难不断蔓延的同时,由这场危机引发的恐怖事件也频繁发生。不可否认,持续发酵的叙利亚危机还将释放出更多的暴力,并直接导致中东地缘政治版图碎片化,叙危机“外溢”将威胁邻国、中东、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安全。两年战火并没有换来叙危机的最终解决,实践证明不断升级的冲突只会促使危机更加升级。随着叙境内局势的发展,国际社会也日渐认识到,军事手段不可取,政治解决才是出路。

值得关注的是,“9·11”之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大国一起打乱了中东地区的“秩序”,企图用西方价值观“洗礼”这片土地。而当下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叙利亚戈兰高地遭劫持的恶性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国际社会和主要大国亟待认识和重视当前安全形势,并应当共同承担起全球治理的重大责任。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局势,值得并需要西方大国和国际社会深刻的思考和帮助。当前,各方亟需摒弃所谓的“在该地区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的传统思维,帮助叙利亚尽快走出“动荡沼泽”,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走上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中东的和平发展是外部世界利益所在,而如何平衡和解决叙利亚国内内部矛盾,增强中东国家主导本地区事务的能力,将成为稳定叙利亚局势乃至中东局势,促进该地区各国政治经济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和唯一选择。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