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美国重申罗德曼访朝私人性质 不代表美国政府

www.fjnet.cn 2013-03-03 18:45  闫洁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前球星丹尼斯·罗德曼3月1日乘飞机离开朝鲜首都平壤。他临行前称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人不错”。

美国国务院同一天就罗德曼一行访问朝鲜作出回应,批评朝鲜在国内经济状况不佳的背景下“款待”美国代表团。

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报道,罗德曼当天从平壤顺安机场搭乘飞机离开,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孙光浩(音译)等官员前往送行。

罗德曼在机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称赞金正恩“人不错”。“朝鲜民众棒极了,他们体贴入微,令人印象深刻,”他说,金正恩“是不错的人,十分坦诚,非常爱他的妻子”。

“我喜欢他”

罗德曼告诉记者,希望能带更多朋友来朝鲜与金正恩会面,称“人生不应纠缠于仇恨”。

被问及平壤之行是否有助改善朝美关系,罗德曼回答:“涉及(两国)关系,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的国家和民众爱戴他。我喜欢他,他人不错。”

罗德曼一行的篮球交流之旅2月26日开始。2月28日,朝鲜和美国篮球队员举行比赛,罗德曼和金正恩并肩观赛、直接交谈并称后者“朋友”。

离开平壤前,罗德曼和美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参观主体思想塔和凯旋门,随后前往绫罗海豚馆观看表演。 (闫洁)

美国批评朝鲜宴请罗德曼一行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1日批评朝方在国内经济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宴请美国代表团。文特雷尔说,美方支持与朝鲜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外交”,但罗德曼一行出访时机“有问题”。

“这不是像往常一样与朝鲜谈事情的时候,”他说,“大家知道,我们正寻求联合国(就朝鲜核试验作出)一些重大反应。”

朝鲜2月12日开展第三次核试验,与美国关系吃紧。一些媒体推测,罗德曼此行可能是美国开展“篮球外交”,以缓和紧张态势。美国国务院先前认定,罗德曼一行赴朝是“私人访问”,不应把这次访问与上世纪70年代中美“乒乓外交”作比。

“罗德曼不代表美国(政府)”

文特雷尔说,美国政府愿意倾听那些访问朝鲜的人怎么说。“只是,我们与这支访问团体一直没有联系,他们没有联络我们,因此我们也没有这方面打算。”

文特雷尔重申罗德曼访问的私人性质。“他从不是我们外交(工作)的一员,这是一次普通美国公民展开的私人访问。罗德曼先生不代表美国(政府)。”

虽然强调罗德曼访朝系私人访问,但美国“篮球外交”的确曾为缓和美朝关系做出努力。

200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其间向金正日总书记赠送一个篮球“传奇人物”迈克尔·乔丹签名的篮球。

朝鲜问题专家罗伯特·卡林当时随奥尔布赖特一同访朝。他回忆,美国希望带给金正日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而后者明白,那个签名篮球意味着“示好”。

谈及罗德曼此行,卡林说,希望罗德曼一行的平壤之旅以及美朝今后可能开展的更多交流能够推动两国民众相互了解。 (闫洁)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