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显强硬姿态 可能制造新僵局

www.fjnet.cn 2013-02-13 15:38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显强硬姿态可能制造新僵局

  当地时间2月12日晚,奥巴马向国会两院发表连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演讲。

中新网2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月12日晚,美国总统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了他连任后的第一份国情咨文,从而正式开启了奥巴马2.0时代。《今日美国》网站评论说,奥巴马今次站上国会的演讲台时,头发明显比四年前苍白了很多,但是语调比四年前更具有战斗性,措辞更加尖锐。

奥巴马经历了多事的第一个任期,2012年11月又战胜挑战者罗姆尼成功连任。美国媒体注意到,奥巴马一上来就展现出强硬的姿态:“美国人不希望政府解决所有问题。他们不指望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就每一个问题达成一致。但是他们希望我们把国家的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前。他们希望我们能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合理的妥协。”

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演讲与他的连任就职演讲的风格颇为近似,那就是措辞强硬。外界从他的最近两次重要演讲中,似乎已经看出他执政风格的转变。他身边的顾问们评价说,连任让他获得了更多的自信,没有竞选压力让他可以更自由行事,而过去几年的教训则让他坚信一味妥协可能一事无成。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奥巴马不再依靠说服而是寻求利用公众意志向国会议员施压的新策略,究竟是有助于重要法案的通过呢,还是只会制造新的僵局。

答案可能很快就会揭晓:3月1日,削减财政开支的方案就要自动生效。奥巴马能否迫使国会答应对富人增税和缓慢减支,是他新策略的试金石。

奥巴马声称,“突然、严厉和武断的减支”会危及军备和减缓经济复苏的步伐,因而应该采取“尽可能温和的”的步骤节省开支,同时还必须对“手头宽裕和社会关系优越的人”增税。

但是,共和党领导人已经明确排除了进一步增税的可能性,声称今年年初两党就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所达成的协议已经冻结了向高收入人群增税的动议。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就曾发表声明,指责奥巴马太热衷增税。

阿拉斯加州前州长、2008年大选副总统提名人萨拉·帕林通过“推特”戏谑奥巴马的演讲说:“‘平衡方法’的意思是‘我增加你的税负来支付我亲信的账单’。”她给她的帖子贴了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标签:“没有人会为此埋单。”

奥巴马的演讲不光是强硬,他还调动了能“催泪”的武器。演讲时,一名桑迪·胡克小学的老师就坐在第一夫人米歇尔的身边,同座的还有芝加哥枪击案15岁的受害者的父母。

他告诉台下的人,对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是“很平常的改革”,同时还提出了一系列别的改革建议。“每一项建议均值得国会表决通过。”他说。为了调动大家的情绪,他还不断重复与枪击案有关的人名和地名:“加比·吉福兹应该得到一票。纽顿的每一个家庭均应得到一票。”

除了税改、预算和控枪法案等紧迫的问题,奥巴马的国情咨文还提及了教育改革、朝鲜、叙利亚及阿富汗问题。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