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缅甸政府与克钦独立组织代表在瑞丽举行和谈

www.fjnet.cn 2013-02-04 19:31  辛甜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报道 据缅甸报纸《十一新闻》报道,缅甸政府与克钦独立组织的代表今天(4日)在中国云南省中缅边境城市瑞丽市景城酒店举行非正式和谈。缅甸政府代表团由缅甸总统府部长、缅甸和平谈判主要负责人吴昂敏率领;克钦独立组织代表团由其副总参谋长光莫少将率领。

一位了解和谈情况的缅方人士在接受《十一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这次会谈是非正式的,但级别还是挺高的。因为作为第三方的中国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谈。据我所知,有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以及云南省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克钦独立组织发言人吴拉南3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担心缅甸内战影响中缅边境的稳定,中国政府安排了此次会谈。此次和谈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不是由云南省政府安排,而是由中国中央政府安排。但和谈的内容还不清楚。

另据路透社报道,克钦族独立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将在此次和谈中扮演见证者的角色,并将从中斡旋”。此前已与政府实现停火的其它两个少数民族组织将会派代表参加本次和谈,以协助谈判顺利进行。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克钦独立军是其中较强的一支。

到目前为止,缅甸政府已经和克钦独立军进行了11次停火谈判,双方都曾多次表态停火,但均未实现持续的全面停火。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最新一轮冲突始于2011年6月,迄今交火2000多次,致使10多万克钦族人流离失所,对中国边境安全造成威胁。

中国方面曾多次敦促双方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前不久还到访缅甸,拜会缅甸总统吴登盛,中缅两军上月首次展开战略安全磋商,均谈及缅北局势。中方希望缅方通过和平方式妥善处理缅北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宁。在各方的努力下,克钦地方武装2日发表声明,同意于4日在中国云南省瑞丽市与缅甸政府展开谈判,以结束双方的武装冲突。

实际上,自2011年7月以来,克钦地方武装与缅甸政府的代表在瑞丽展开过三轮谈判,双方见面的次数不下8次,但并没有就实现永久停火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会谈可能会缓和缅甸北部地区的紧张局势。但双方要想达成持久的停火协议并非易事,因为双方立场的差距不小。政府方面希望首先签署停火协议,而克钦方面则希望先谈妥政治解决方案。此外,尽管双方已经进行和谈,但据克钦当地人介绍,目前,克钦邦帕敢及一些地区仍是战火不断。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