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菲就南海状告中国暗藏玄机 中国面临双输局面

www.fjnet.cn 2013-02-01 10:2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原题:新报:菲律宾状告中国“暗藏玄机”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月28日文章】题:马尼拉使出聪明的一招,对东盟产生冲击

上周,马尼拉令观察人士大吃一凉。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递交外交通牒,通知北京菲律宾正寻求国际仲裁,以宣布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北京在石油资源丰富水域的活动是“不合法的”。

2006年,中国将自己排除在有关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和军事活动等问题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之外。因此,中国不用被迫出席仲裁法庭。

不过,仔细审视马尼拉提起的仲裁就会发现,菲律宾人确实暗藏玄机。

菲律宾提交的诉状声明,马尼拉不要求法庭裁决哪个国家对这些岛屿享有主权或划定海洋边界。马尼拉并没有提出任何被中国排除在仲裁管辖范围外的问题。

相反,菲律宾要求仲裁法庭裁决一项重要问题:中国对几乎涵盖整个南中国海的所谓“九段线”版图的主权主张是否合法。

菲律宾要求仲裁法庭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裁决中国的“九段线”版图的合法性,这实际上使出了聪明的一招。中国也许不得不说明其对“九段线”版图主张主权的范围和依据。

这是许多分析人士一直要求中国说明的事情。2011年,新加坡前高官顺穆加姆·贾古玛曾说,中国应该就其“令人迷惑不安的”“九段线”作出说明,因为这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找不到任何明显依据,可被理解为是对这些线内所有海洋地区主张主权。

为了争取让中国出席仲裁法庭,马尼拉还改变了自1995年以来与中国持续进行的争吵的力度。

一位要求匿名的法律专家对《海峡时报》记者说,马尼拉提交仲裁请求甚至可能迫使一直对在国际法庭解决领土争端心怀戒心的中国改变主意。

他说,北京在决定是否出庭乃至是否质疑仲裁法庭司法管辖权之前征求专家的意见将是明智的做法。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