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奥巴马宣布续任美总统 演说宣告经济复苏开始

www.fjnet.cn 2013-01-22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21日,奥巴马左在国会山举行的公众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21日,奥巴马左在国会山举行的公众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美国连任总统奥巴马21日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公众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正式开始第二届总统任期。他发表就职演说称,十年的战争正在结束,经济复苏已经开始。此前,为履行法定程序,他于20日在白宫宣誓。

>>完成程序

女儿称奥巴马没搞砸

在白宫蓝厅举行的仪式中,“第一夫人”米歇尔手捧《圣经》,奥巴马把左手放在这本宗教典籍上,跟随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约翰·罗伯茨,诵读35个单词组成的誓词,完成程序。奥巴马夫妇的两个女儿参加仪式。

奥巴马随后拥抱妻子和两个女儿,说“我做到了”。奥巴马11岁的小女儿萨莎告诉父亲:“干得不错,爸爸。你没搞砸。”

仪式简短低调,但“第一家庭”似精心准备。米歇尔以新发型示人,身穿宝蓝色连衣裙,出自一名美国知名服装设计师之手。大女儿马莉娅与母亲一样穿蓝色连衣裙,萨沙穿粉色花边裙子。

拜登20日先于奥巴马在海军天文台宣誓连任副总统。

>>就职典礼

罗伯茨手持“提词”卡

依照美国宪法,新一届总统必须在1月20日宣誓,完成就职法定程序。今年1月20日是周日,公众就职典礼定于21日。

21日,奥巴马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公众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

21日恰逢“马丁·路德·金日”,奥巴马在公众就职典礼宣誓时把左手放在两本《圣经》上,一本由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用过,另一本是黑人民权运动先驱马丁·路德·金的遗存。

这是奥巴马第4次宣誓就职总统。2009年1月20日,罗伯茨领誓出现错误,奥巴马继而口误,只得次日“重新宣誓”。本次公众就职典礼中,罗伯茨会手持一张卡片“提词”,以确保不出错。

奥巴马的宣誓次数赶上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只是罗斯福三次连任。

仪式结束后,奥巴马发表了就职演讲。此后,他还将参加就职游行及舞会。

>>就职演说

奥巴马承诺和平解决纷争

在就职演讲中,奥巴马首先追忆了美国的建国精神,但表示这些精神也要“与时俱进”,需要民众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他说:“十年的战争正在结束,经济复苏已经开始。”

奥巴马还说,持久和平不需要通过持久战争来实现,他承诺将努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其他国家的纷争,“不是因为我们幼稚,而是因为只有接触才能驱散怀疑和恐惧”。

分析师解读,奥巴马有意敦促民主、共和两党在一些领域寻求妥协,避免第一届任期中政府因为两党政治纷争而“疲软”的情形。

只是,第二届任期还没有开始,奥巴马就面临两党之间涉及“财政悬崖”、枪支管控以及外交政策领域的激烈争论,想弥合分歧不容易。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