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高官今起访华谈钓鱼岛僵局 带来安倍亲笔书信

www.fjnet.cn 2013-01-22 07:15  孙秀萍 王渠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2日起访问中国,将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试图缓解两国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僵局,并为中日首脑会谈牵线搭桥。日本时事通讯社21日称,山口将向中方提议搁置钓鱼岛争议,留给后代智慧解决,建议双方都不要派军机到钓鱼岛上空。公明党是日本现政府联合执政党,山口访华被期待成为中日关系的转折点。但旅日学者庚欣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山口的积极表态是否有足够分量影响安倍,这种缓解的倾向能否变成日本政坛主流,还有待观察。

山口那津男此次访华从一开始便吸引了诸多目光。《朝日新闻》20日称,这是安倍政权成立后,日本执政党干部首次访问中国。公明党对外发表公告称,该党认为日中关系是一个应该考虑日本的国家利益、国民利益以及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等基础上处理的重要课题,从通过政治对话打开日中首脑会谈之门的角度来看,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关于钓鱼岛问题,公明党将坚持过去的观点,即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但同时认为因为这个问题导致日中关系停滞、加深互相对立并不是双方真正期望的,可以从大局观出发改善双方关系。据《产经新闻》报道,19日晚,安倍会见山口,委托其带去给中国领导人的亲笔信。安倍称,(日本和中国)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摩擦,希望通过不断的政治对话迈出改善关系的第一步。

时事通讯社21日称,山口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中日现在钓鱼岛问题上摩擦不断,难以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这个时候暂时搁置问题,也是大智慧。报道称,山口所指的是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所达成的对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的方针。此外,山口还对连日来中国公务船和飞机频繁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和上空表示忧虑,并称为避免不测事态,将向中方提议中日尽快就海上安全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同时建议中日双方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公明党曾为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作出巨大贡献,2010年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后,山口也曾作为首个政党领袖访华,为中日关系破冰斡旋。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