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委副总统替查韦斯发表国情咨文 任命新外交部长

www.fjnet.cn 2013-01-16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外电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日前代替饱受病痛摧残的总统查韦斯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马杜罗表示,查韦斯已任命前副总统哈瓦担任新一任外交部长。据悉,查韦斯此举意在向外界表明他虽因病缺席但仍掌控政权。不过,当天有14名反对派立法委员走出会场,以表抗议。

据报道,马杜罗当天在国会发表了一个10分钟的简短国情咨文。演说中,他捍卫查韦斯的领导权,称其虽然躺在古巴的病床上进行癌症康复治疗,但仍“统治着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他说,尽管反对派嚷着要查韦斯“靠边站”,可是查韦斯仍能担任委内瑞拉总统这一事实是受宪法保护的。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演说家”称号的查韦斯去年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长九个半小时。外媒称,马杜罗的“个人魅力”看来不及其领导者。

咨文中,马杜罗还代替查韦斯,任命前副总统哈瓦为新外交部长。据悉,哈瓦也是查韦斯的坚定支持者,他于2010年1月至10月担任副总统。另外,哈瓦也曾在2002年被任命为驻阿根廷大使,不过由于其“激进”的风格而未能成行。反对派表示,查韦斯现在已不是总统,他的任命也是“违法的”。反对派中的“佼佼者”卡普里莱斯还说,哈瓦在学生时期曾是个激进的社会活动分子,他不适合做外交部长。

据悉,委内瑞拉国会中查韦斯支持者与反对派的“不相容”已实为明显。自查韦斯上月11日赴古巴进行癌症治疗手术以来,已有一个月未公开露面,其病情到底如何对外界来说仍是个谜。1月10日本是查韦斯再度当选总统的就职典礼举行的日期,但考虑到其健康状况,国民议会决定推迟,并表示查韦斯也可择日在最高法院宣誓就职,并不违宪。但反对派不以为然,称查韦斯仍作为总统属“不合法”。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