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称安倍政权对美外交亮起红灯 访美或推迟

www.fjnet.cn 2013-01-06 11: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热脸贴了冷屁股。渴望改善日美关系并强化日美同盟的安倍晋三政权,为什么会导致日美关系亮起红灯呢?

第一,安倍晋三关于“历史认识”问题的发言,引起美国的忧虑。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格林近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如果安倍在‘历史认识’问题上走强硬路线,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工作重心——特别是与盟友日本和韩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面临倒退。” 美国对外政策分析研究所的亚太研究项目负责人韦斯顿?小西也向媒体指出,“美国决策者担心安倍的修正主义倾向会在该地区引发新的紧张局势。”事实上,安倍晋三上台前后否定日本侵略战争中的慰安妇问题,试图修改日本政府关于“历史认识”问题的三大谈话,准备对历史问题作出再评价的种种言论,都让美国担心。1月6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更是透露,去年年底,美国通过多种渠道分别向几位日本高官传递了这种忧虑。因为在亚洲地区,不仅要与日本相处,还要与中国、朝鲜相处。

第二,安倍晋三“暴走”式的扩军行为,让美国感到不安。美国五角大楼前官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近日表示,“如果安倍的重心是加强军队的进攻能力以对抗中国,从美国的角度来看,那也许会造成更多的问题,得不偿失。”事实上,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以后,亲自掌握防卫大权,频频下令修改民主党政权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整备计划》,准备大幅增加军费预算,配备美国新型运输机“鱼鹰”,购买美国最新型无人侦察机“全球鹰”,所有的这些都是针对中国和朝鲜,使东亚地区局势再次紧张起来。这与美国奥巴马政权重视亚太地域安定性的政策发生冲突。美国不希望被日本绑在战车上。

第三,对“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认识产生歧义。从表面上看,日美两国目前都有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愿望。美国希望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同时,仍然保持这种同盟关系中“美主日从”的隶属关系,只不过是让日本通过一些“松绑”,为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布局更多地出钱、出人、出军队。而安倍晋三政权则希望通过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实现这种同盟关系中的“对等性的关系”,让日本不仅为美国出钱、出人、出军队,还要让美国真正地“保护”日本,并试图用钓鱼岛问题做日美军事同盟的试金石。对此,美国自然会高度警惕。

不听话就打屁股!战后的一部日美关系史,就是一部美国对不听话的日本政治家打屁股的历史。从田中角荣、小泽一郎、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的政治生涯中,都可以看到美国打屁股的印痕。现在,安倍晋山要么选择完全隶属美国,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时候不能打破美国未来与中国探索构建“G2”格局的布局,要么选择口是心非,游离于美国之外,或者“绑架”美国。选择前者的话,红灯很快可以改变为绿灯,日美关系顺畅起来;选择后者的话,安倍晋三的“2.0时代”将很快结束。

其实,在日美关系亮起红灯的时候,安倍晋三也不妨静下心来向美国学习一下。既然美国因为处理“财政之崖”问题而无暇接待安倍晋三,就说明美国认为国内的经济问题重于外交问题。在竞选中把“经济在建”放在首位的安倍晋三,此时真的应该做更大的投入,振兴连续20多年下滑的日本经济。民生,高于一切。(蒋丰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