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媒议论“安倍谈话”内容 担忧或招致中韩愤怒

www.fjnet.cn 2013-01-06 08:22  孙秀萍 詹德斌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日本政界,三大谈话均涉及日本反省侵略历史的内容:1982年的宫泽(时任官房长官)谈话提出在日本教科书内容审定时不应刺激亚洲的邻国条款;1993年的河野(时任官房长官)谈话就日本二战时强征慰安妇进行了道歉;1995年的村山(时任首相)谈话则就日本侵略和殖民亚洲其他国家进行了道歉,并在日本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三大谈话对改善日本与亚洲受过日本侵略和殖民的国家的关系一直起着重要作用。鉴于历史认识问题对日本的重要性,多年来,日本各大政党和政治派系大多对三大谈话予以支持。

但安倍政权欲篡改三大谈话的举动越来越明显,并获得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产经新闻》5日发表社论称,对殖民占领和侵略谢罪的村山谈话让日本政府的对华、对韩外交空间萎缩,也成为不断被要求进行非常识赔偿的主要原因。文章称,对历史的认识关系国家外交,日本想要中止谢罪外交,修改村山谈话非常必要。社论强调,安倍不应该屈服于不被理解和偏见,更正损害国家利益的历史认识和事实,继续实施寻求(对日本)给予理解的外交努力。

除了对安倍谈话的担忧,5日,日本军费时隔11年首次增长的消息也引发关注。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制定的2013年预算案确定,将增加已持续10年减少的防卫关系费,意欲重返4.7兆日元大关,恢复到自民党下台前的水平。日本军费在2002年达到顶峰,当年预算为4.956兆日元。共同社称,随着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日本的防卫政策将发生改变,通过增加军费,宣扬强化防卫力量的安倍政权将扩充自卫队人员及装备,牵制不断入侵钓鱼岛海域的中国。《朝日新闻》5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原本要求的2013年度预算为4.58兆日元,将在此基础上追加超过1000亿日元,预计最终将超过4.7兆日元。追加的部分将主要用于扩充陆上自卫队人员,增加陆、海、空自卫队武器配备,以应对中国的军事扩张。

《产经新闻》4日称,自民党领导下的防卫省将重新考虑2011年确定的陆上自卫队减员1220人计划,改进、扩充F-15战机,应对中国飞机侵犯日本领空。5日,日本再度紧急出动战机,监视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东海总队B-3806号运-12巡逻机。据共同社报道,从日方公开的路线图看,此次运-12从钓鱼岛西北方向接近,估计在遭遇日机监视后,转向返航。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