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专家称安倍否认历史会让日本付出更多政治代价

www.fjnet.cn 2013-01-05 16:17  时冉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专家认为否认历史只会让日本付出更多政治代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要以新的声明取代曾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和歉意的“村山谈话”,此举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的表态是为满足国内右翼势力的诉求,只会让已处于外交困境的日本付出更大的政治代价。

1995年8月15日即“二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村山谈话”,承认日本发起战争将国民置于死地,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其他国家的国民带来了损失和痛苦,并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歉意。这一谈话受到中国、韩国等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众多国家的肯定。就在安倍表态的五天前,其新任官房长官刚刚表示,安倍内阁将继承“村山谈话”。对此,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安倍新政权建立以后,按照政治惯性和既往做法,官房长官表示继承村山谈话,但这并没有得到自民党内大多数保守政治家的欢迎。可以说,自民党内更多国会议员主张参拜靖国神社,回到战前的保守政治状态,有开历史倒车的政治成分。所以他(安倍)不断释放出让日本右派右翼社会基础对他满意的政治信号。”

安倍上台后可谓动作频繁,也向外界释放大量信号,但其中不乏看似矛盾之处。高洪认为,这是安倍面对日本的外交困境采取的两面派做法。“他采取两手策略,一方面释放信息,要对邻国派特使,恢复与邻国关系,解决问题。而且特使人选都是与邻国关系比较好、(对历史)态度比较平和的人物。但同时,安倍本人需要在内政上给支持他社会基础和力量一个政治交代。他实际上玩的是‘两张皮’,用两手策略来解决他目前面临的外交困境。但这个钢丝他能否走得好,我持疑问态度。”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